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惊蛰的来历和风俗,惊蛰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它的由来和风俗原来是这样的。

2023-03-06 16:33 来源:网络

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达到黄经345度就成了“启蛰”。

今天是阳历3月6日的启蛰,启蛰

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年“二月之日,万物意外摇,雷厉风行,故曰启蛰。 蛆虫吓得离家出走了。 ”这个时候春雷大作,冬眠在土中的昆虫醒来,开始活动,所以叫启蛰,为了避开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刘启的名字,改为启蛰。

晋朝诗人陶渊明拿着诗说。 “催春,下时雨,雷开始东隅,一切蛰刺各潜可怕,草木纵横。 ’其实,虫子听不到雷声。 大地回春,变暖才是结束冬眠,“吓得走出去”的原因。

惊蛰习俗

1、吃梨

惊蛰节气,偏暖偏冷,气候比较干燥,容易口干舌燥,感到身体不适。 因此,民间有吃梨的风俗。

2、打小人

香港、澳门总是有“打小人”的习惯。 据说白虎是舌头和是非之神,每年这一天都会出来觅食,所犯下的罪行在年内被邪恶的小人推波助澜,阻碍了前途的发展,造成了普遍的不顺。 因此,大家都会买纸质材料。 包括纸虎、吉纸、小人纸等都去“打小人”。

3、戴太鼓皮

打雷是惊蛰节气的重要特征。 古人想象雷神是鸟嘴人,是长着翅膀的大神,拿起铁锤,用手连击周围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 惊蛰之日,天庭上雷神击鼓,人类也借此时机蒙上了鼓皮。

惊蛰的来历和风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