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委员呼吁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委员呼吁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 提高违法行为处罚标准

2023-03-07 10:23 来源:网络

针对加班较多挤占职工休息休假时间问题,总工会界别委员呼吁

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提高违法行为处罚标准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晓燕郝赫韬王维砚)“强制实施带薪假期政策,避免长时间工作对职工身心造成不良影响,让职工享受更多休闲时间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的三位委员发出了呼吁。

带薪休假是职工的法定权利,相关条款写入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也是提高职工生活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 2022年全国总工会“职工生活质量网络专项调查”显示,近六成职工认为“更多闲暇时间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生活质量的主要体现,仅次于“收入”。 但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员工带薪休假并不理想。

全国总工会制造业职工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职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为5.68天,高于所有职工5.51天的平均水平,工作6天以上的职工占61.46%。 一线制造业职工加班更为严重,工作6天以上的比例达到74%。

据了解,许多制造业企业采用“低基本工资和高加班工资”的薪酬组合,员工只有坚持加班才能获得更高的收入。 经常加班,占用了员工休息时间,使员工身心经常处于疲惫状态。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员工因工作焦虑,生活和心理压力较大,76.31%的员工愿意利用假期时间旅游、读书、看展览和电影。 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是制造业员工流动性强、人才流失普遍的重要原因。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委员为此带来了《关于让带薪年休假制度真正落实落地的提案》。 他建议强制实施带薪假期的相关政策。 完善企业违反法律责任规定,强化企业年休假执行约束,规定非企业特殊情况禁止企业协商取消职工年休假,对企业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情况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适度提高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标准,增加企业违法成本。

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作为人民委员对此表示赞同。 他要求,要强化劳动监察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职能,依法督促和及时处罚违反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限期整改,切实维护职工休假权益。

“实行带薪假期还有助于缓解假期拥堵。 ”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委员表示,现在放假,一些旅游城市、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看了怕”,不敢出门。 带薪假期实现后,大家放错假、放错假,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也有利于促进消费。 (工人日报)。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

委员呼吁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