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物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2023-03-07 15:42 来源:网络

3月1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校区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马彩文等10多位嘉宾出席了仪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等9位院士和20多位兄弟高校及单位领导专家上线或上线参加仪式。 全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有关一级学科及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主持。

党委书记查显友与赵怀斌、袁宁、马彩文一起揭牌物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并正式揭牌成为新学院院长。

视频致辞环节,78级校友王中林院士首先在线回顾了自己在西电学习的难忘经历和科研工作心得。 他说,新学院的成立对学校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创能力至关重要,有利于加快跨学科研究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 希望新学院今后能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培养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 谢心澄、王玉鹏、侯洵、褚君浩、武平、王建宇、骆清铭、李得天等8位院士也纷纷表达了对新学院建设发展的殷切期盼和美好愿望。

郭新光电院长和邵晓鹏物理院院长随后代表学院发言,提升物理系、光学工程系建设水平,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展现学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查显友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多年来关心、帮助和支持西电事业发展的各位来宾、领导和专家学者。 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的必然要求。 学校决定设立物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激发学科发展新动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深刻变革、办校特色之际

显友对物理学院和光电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明确目标定位,肩负时代使命。要发扬西电“爱党爱国、勤奋务实、信息特色、以人为本”的特质,发挥基础研究对电子信息学科的支撑作用; 要着眼未来,做好迎接新的信息科技革命的理论准备。二是坚守育人初心,培育创新人才。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 要为学校加快在新时代建设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支撑,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三是找准研究方向,科学谋篇布局。前沿领域,着眼卓越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 要坚持重视基础问题,努力创造重大原创成果。四是营造宽松氛围,健全评价体系。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对应用学科的支持和引领作用,深刻把握和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有机整体性; 要建立符合基础学科研究规律和特点的科学评价机制,积极营造容忍失败、鼓励探索的自由氛围。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