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海军守岛部队,兵种知识扫盲篇(海军)

2023-03-07 21:14 来源:网络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我国海上武装力量,以新型航母、新型驱逐舰、新型潜艇、新型战斗机为主战装备,拥有新型导弹、鱼雷、舰炮、电子战装备等武器系统,拥有水面舰艇、核潜艇、常规潜艇等300余艘,总吨位仅次于美国,西太平洋

主要任务是独立或与陆军空军合作防止敌人从海上入侵,维护领海主权,维护海洋权益。

海军作战部队隶属海军总部直辖外,分布在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中。

1、北海舰队:其前身是华东解放军海军支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早的海军部队。 是中国海军唯一拥有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队伍。 北海舰队司令部设在山东省青岛市,管辖青岛基地、大连旅顺基地、葫芦岛基地。 其中葫芦岛基地是核潜艇的母港。 北海舰队负责黄海、渤海的防卫,主要任务是保卫北京的海上门户。

2、东海舰队:成立于1949年4月23日,最初以上海为基地,现司令部设在浙江宁波。 下辖上海基地、舟山基地、福建基地。 负责台湾海峡南端以北、连云港以南东海和黄海海域的防卫。

3、南海舰队:司令部设在广东湛江。 辖湛江基地、广州基地、榆林基地。 负责台湾海峡南端西南方向海域、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防卫,维护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权益和岛屿防卫。

海军有水面舰艇、潜水艇、海军航空兵、岸防和海军陆战队五个兵种部队:

一、水面舰艇部队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是海军的基本兵种,是海军最基本的突击兵力,具有在中、近海区独立作战的能力。 主要装备有航空母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艇、潜水艇、扫雷舰、登陆舰、各种勤务舰船等。

主要任务是消灭敌舰船、破坏敌岸目标、运送登陆兵、海上巡逻、警戒、反潜、布雷、护航、救生等。

二、潜艇部队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是执行水下作战任务的兵种,由鱼雷潜艇部队、导弹潜艇部队和潜艇基地、勤务舰船部队等组成。

主要任务是消灭敌方大中型运输舰船和战斗舰艇,摧毁敌方基地、港口及其他陆上目标,进行侦察、反潜、布雷、巡逻等。

三、海军航空兵部队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是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夺取海战场制空权的主要兵力,是海上战场的重要突击力量和重要保障力量。

配备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水上飞机等多种机型,地面设施齐全。

主要任务是消灭敌方舰船,摧毁敌方基地,掩护、支援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战斗行动,保障海军基地安全,进行侦察、巡逻、反潜、布雷、通信、制导、救生等。

四、海军岸防部队中国海军岸防部队部署在沿海重要地区,是火力上参加海防作战的海军兵种,是海岸防御的火力中坚力量。

海军岸防兵可以充分利用岛、岸有利条件,提前构筑阵地,储备作战物资,进行持续作战,近岸是防御战中的主要兵力之一。 由岸舰导弹部队、高射炮部队、海岸炮部队等组成。

主要任务是突袭敌方舰船,保卫基地、港口和沿海重要地区,保卫海峡、水路,掩护近岸交通线和己方舰船,支援岸导和要塞守备部队作战等。

五、海军陆战队中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能够快速登陆和实施海岸、海岛防御、寒区作战、沙漠作战、丛林作战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对局部战争军事冲突的拳头部队。

目前编成陆战步兵、装甲兵、防化兵、两栖侦察兵等兵种,装备有各类步兵自动武器、水陆坦克、两栖装甲运输车、反坦克导弹等武器。

主要任务是独立或配合陆军部队实施登陆作战,夺取登陆点和登陆地区,保障后续部队登陆。

六、其它上述5个兵种部队也按保障规模组建了炊事分队、驾驶员分队、装备维修分队、医疗卫生分队等保障分队。 各部队、分队编制有兵器员、通讯员、卫生员、保管员、保密员、档案员等保障人员。

注释:

由于海军的主要战斗力是海上和海岛,无论是军舰还是海岛,生活环境都比较艰苦,随舰训练和任务执行都有相应水平的补助。 守岛有高山海岛补助和严格的地区补助,补助金额有时比通常的津贴和工资高很多。

此外,近年来,许多新型舰艇逐渐列装,军舰指挥官和操作员的编制数量也相应增加,需要留住更多的指挥官和技术骨干,为军官晋升和士官晋升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报名要求:海军陆战队员要求身高170厘米以上,眼目5.0以上,潜艇兵为潜艇人员合格,潜水员为潜水人员合格,舰艇兵为水面舰艇合格,岸防部队防空兵、岸防部队导弹兵、岸防部队炮兵、海军航空兵、基地保障分队人员为陆勤合格。

海军守岛部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