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焦虑的父母,根本养不出成功的孩子,培养出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父母教育最大的成功

2023-03-08 17:15 来源:网络

和妈妈聊天,聊起了家里的远亲。

我突然想起她家的孩子,印象活泼可爱,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他啊,被父母管理得很分散,每天让他学习,不让他和同学出去玩,成绩还不错,但所有人都显得很模糊,没有精神。 ”

母亲叹了口气说。

我听完还叹息,只能看书不能玩。没有爱好的孩子,世界太小,快乐太少,生命力注定缺乏蓬勃向上的劲头。

01只盯着分数的孩子,内心毫无快乐可言

@壹心理有来访者的故事专栏,有网友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从小到大,我都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各方面都有优异的成绩,成绩不言而喻。 每年都被选为三好学生。

我心中有一个“永远争第一”的逻辑,但在努力考上全省第一的高中后,我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学校高手云集,我拼命努力也比不上他们。 内向的我,在心中失去了幸福的源泉。

我逃离了所有的集体活动,把头埋在书里。

但是在学校,老师没收了我的电子词典、kindle、手机,回家了,爸爸没收了我的课外书,他们说:

“好好学习,好好考试高考才是最重要的。 ’

他们越这么说,我就越叛逆,成绩下降,我开始失去从前的自信,失眠,焦虑。

高考,我失败了。 父亲没有安慰。 反倒是说:

“是看了你闲着的书才看的。 没能考上好的大学。 ’

我疯狂地砸东西,撕毁了所有奖状,感情开始出现躯体化症状,常常反胃。 最终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

这是一个被成绩支配自己心情的孩子。

考试考得好,大家都兴高采烈,考试没考好,备受打击,压力如影随形,扛不住情绪发病,陷入痛苦。

在热播剧《加油!妈妈》中,苏青和丈夫李修平的教育理念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苏先生夫妇都来自普通家庭。 他们自己努力,成为了业界的精英。

自己的经历让我坚定地认为:“只要读书,让孩子上名牌大学,取得高分,他们就有出路。”

于是,他们都期待着两个孩子的丈夫和文。

因为二宝小文患有哮喘,苏青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他身上,对哥哥小文关注不够。

但是,只要斯内普的成绩稍有下降,苏青马上就成了大敌,关心地迎接斯内普放学后给斯内普送饭。

妈妈的这种做法,不但没有感动丈夫,反而引起了丈夫的反感。

“妈妈只关心我的成绩。 ”

他还对小文说:

“小文,你知道吗?

只要你成绩好,无论你做什么,都不会有人把你当成坏孩子。 ”

在父母这一“唯分数论”理念的影响下,丈夫变得越来越自卑、敏感,内心不再幸福。

父母将孩子当成了实现人生愿望的工具。

当然,父母对孩子的期待没有错。

错误的是父母会把这种期待变成孩子的压力。

这种压力,大山压在孩子的心里,喘不过气来,似乎再也不能自由自在地生活了。

02内心空洞的孩子,找不到努力的意义

北大心理学教授徐凯文曾经提出过一个可怕的数据: 30.4%的北大新生讨厌学习,40.4%的人认为活着没有意义。

他把这种心理状态称为“心理癌症”,也就是中空病。 现代社会,在各种各样的高压下,越来越多的孩子陷入了中空疾病的痛苦之中。

网上曾报道过这样的消息:

11岁的学霸小飞,有一天留了一张纸条,愤愤地离开了家。

他在便条上写道:“妈妈,我要走了。 不要找我。 我出去几天,放松身体。

我知道我是个废物、窝囊废、累赘,这几年惹你们生气的不是一两天。 ”

为什么他会变成这样呢?

警察找到他,终于弄清了真相。

原来,小飞的爸爸妈妈几年前离婚了,他跟着妈妈生活。

妈妈既要打工,又要照顾飞机,生活很辛苦,她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唯一的儿子身上。

他想通过读书来改变家里的贫困现状,但飞机很投缘,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她对孩子要求很严格,为了在外出工作时能经常监督孩子,竟然在家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监督孩子的一举一动。

如果发现孩子做错了事,就会大声责骂、跪下。

事发前夕,母亲小飞玩了半个小时手机,暴跳如雷,情绪失控,吼叫后,罚孩子跪了两个小时。

小飞压抑了多年的心情终于没有动摇,写了一张充满绝望的纸条离家出走。 而面对民警的关注,他说:“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只是为了讨妈妈的欢心。”

这样的小飞行,真让人心痛。 他的努力,只是妈妈的需要,自己什么也感觉不到。

这样的孩子还很多,他们生来就被父母逼得空落落的。

他们就如牵线木偶般,被父母的欲望支配,活在父母的期望下,却不知自己的路在何方。

03人生拥有热爱,内心方可丰盈富足

纪录片《小小少年》中的芭蕾女孩云儿,在猪肉店里跳舞热播,对舞蹈的热爱,感动了无数网友。

云儿来自云南砚山县的一个小山村,母亲靠卖猪肉生活。 她总是在台阶上帮助母亲。

她喜欢跳舞,空闲的时候总是对着网络视频自学芭蕾。

云儿在舞蹈方面有独特的天赋,虽然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但无师自通,一招一式地展示着她的先天优势。

云儿的母亲每天为了生计奔波,对舞蹈一无所知。

但她从来不反对女儿发展自己的爱好,也不说“有舞蹈功夫,多卖点猪肉吧”。

发现女儿的爱好后,妈妈带着孩子找了一位当地的舞蹈老师,认为老师云儿天赋很高,可以发展到更高的地方。

但是,妈妈没钱带女儿去大城市,却没有扼杀女儿的兴趣,每天和孩子一起练习。

云儿的母亲说:“如果你喜欢她,大人就必须去帮助她。 ”。

最终,云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从猪肉铺走向央视舞台,发出了明亮的光。

云有一个开放的母亲,让她的兴趣像种子一样灌溉,终于能开花结果了,真是太好了。

著名教授丘成桐说:

“对孩子们来说,学习多少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 兴趣的培养才是决定终身事业的关键。 ”

陕西大学南路小学的李睢相,从小就广泛阅读,特别喜欢天文和化学

才10岁的他,已经创作了很多作品。

他把自学的化学知识手绘漫画《从甲烷到亚油酸的那些事》上,创作了《火星家园》漫画和《夜之光》的天文科普书。

就是想把天文和化学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人喜欢。

他还有一个愿望,长大后可以成为知识渊博的人,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小男孩有自己的爱好,抱着自己的梦想,眼里有光,对未来充满期待。

如果孩子真的能对一件事充满热情,真心爱上学习,学习就会成为他们的乐趣,而不会因此而疲惫,享受其中的幸福。

怀揣热爱的孩子,浑身充满力量,内心丰盈富足。

04结语

美国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说:

“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人生三观、精神品格、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往往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

如果父母能降低期望,就不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真心尊重孩子的爱好,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孩子的内心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而一个心有灵犀的孩子,只有自信、乐观、开朗,才能对生活的风雨有足够的底气,欢笑会导致人生的起伏,人生的道路会越来越顺利。

焦虑的父母,根本养不出成功的孩子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