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智力水平不行还能读博士吗,人的智力水平是天生的吗?《无限可能》教你如何快速学习

2023-03-08 22:06 来源:网络

你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吗:

“这件事看起来很难,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觉得就算努力一辈子也达不到这个水平。”

“我想学习新技能,到了中年,记忆力反应速度跟不上,能学到吗? ”

“我和朋友一起看书,以后交流读书体验,我只能记住大概的内容,他会引用典故或说话吗? 我们读的好像不是完全一样的书。 ”

遇到这种情况,有人会客观地寻找原因。 别人的大脑可能比我聪明。 否则,即使做出同样的努力,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呢? 起点不同,才能决定最终能到达的高度。

人们总是习惯为自己的无能找理由,而不善于为成功想办法。 之所以会这样,除了目标不现实、方法错误之外,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自我限制,因为遇到困难,心里会有“我做不到”“真的很难”的声音。 一旦给自己贴上了某种标签,就像拴在木桩上的大象一样,永远也摆脱不了细绳子。

人的智力水平是天生的吗? 有些人比别人聪明吗? 全球公认的记忆专家和大脑教练吉姆奎克(Jim Kwik )在《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一书中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头脑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如果我们能开发大脑,用适当的方法唤醒学习大脑,我们就能变得更聪明,完成以前想不到的事情。

《无限可能》分为“平凡大脑的非凡之旅”、“打破受限思维模式”、“创造强大的可持续动力”、“学习方法”四个部分,大脑升级、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和方法

1.期待自己成为谁,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古希腊有一个神话,说雕刻家皮格马里昂用象牙雕刻美丽可爱的少女,深深地爱上了她,然后把雕像当作一个真正的女人对待。 后来,雕像被阿佛洛狄忒女神赋予了生命,成为了皮格马里昂的恋人。

这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是有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也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人心存积极期待的话容易成功,心存负面期待的话容易失败。人对自己的期望值,往往决定了自己的成功值。

吉姆贵格会自己的经历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吉姆从一开始就不是我们说的“别人家的孩子”。 他上幼儿园的时候,从椅子上摔下来,大脑受了重伤。 从那以后,健身房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一直到大学时代都不能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也不好,老师都说我是个“笨孩子”。

更严重的是,吉姆上大学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下来,头部再次受伤。 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晕倒。 吉姆在面对这一人生低谷时,突然想到,只有找到更快更好的学习方法,才能彻底改变现状。

之后,他研究了成人学习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神经科学、个人成长、教育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脑力训练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和技术传授给他人。 从那以后,健身房就像“割舍不断”一样,其大脑锻炼方法得到广泛认可,他也成为了众多顶级动员和娱乐圈名人的大脑教练。

吉姆在《无限可能》的书中开头说:“只有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才能过上别人做不到的生活。 只要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一小步,就能从根本上改变你最终能达到的高度。 ”

回顾我们自己,经常看很多书,但是觉得肚子里的墨水不比别人多,觉得自己没有文化。 语言表达能力很好,却不能交流,觉得不够幽默,不敢在人前表达自己的意见; 做一件事,总是向前看,害怕别人嘲笑,“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我总是在想。 ……

很多时候,看似牢不可破的“天花板”,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

观念一变,天地广阔。 打破思维的“天花板”,可以开辟人生的新境界。 像电影《长津湖》,伍千里说的一句话:“蛋从外面敲,注定要吃; 如果你能从里面自己啄的话,也许就是鹰了”。

在这个世界上,天才和智力不足的不到1%。 没有多少人。 天生就有智力优越感。 我们只要思考,有勇气,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会变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2.找到动力源泉,让自己不断前进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福格是“行为设计学”的现代宗师,他提出了一种非常简单的“福格行为模型”。 用一个公式来表达的话,就是“行动=动机能力触发”。 在促使行动的三个因素中,动机是最根本的。 我认为这里的“动机”是动力。

打个比方,动力就像汽车的发动机,能不断地提供能量,继续前进。 人生也是一样。 必须以目标和意义生活。 用吉姆贵格会的话来说,“好理由能得到好结果”。

硅谷的“钢铁侠”口罩,是一个屡创历史的人,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成功。 包括他管理的SpaceX、特斯拉和OpenAI在内的6家公司可能会颠覆该行业。

马斯克在一次演讲中表示,自己成功的关键在于内驱力——动力。 马斯克小时候喜欢亚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说,觉得科技很酷。 正如亚瑟克拉克所说,“足够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魔法一样”。 为此,他专攻物理和商务专业,成立了一家足以找到志趣相投的团队并改变未来的科技公司。

你不能像面具一样改变未来,但你可以先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动力呢? 要么你觉得做的事情有价值,要么你发自内心地爱着我。

对吉姆来说,他的目的很明确,很明确。 那就是解锁大脑,让更多人的大脑变得更优秀、更聪明。 对我们来说:

戒烟的时候,考虑的可能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更长寿,也可能是为了不让自己抽烟给别人添麻烦。

当你想锻炼身体的时候,你想的可能是拥有一个让别人羡慕的好身体,让自己更自律

想经营企业的时候,考虑的可能是获得巨大的财富,或者为社会解决某些方面的问题。

想读书学习的时候,想的可能是为了变得更博学,写更好的作品。

正如畅销书《认知觉醒》的作者周岭所认为的,运用认知的力量来推动自己比毅力更有效。

而且,一个人如果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不受现在的噪音干扰,不被暂时的挫折所挫败,不被暂时的本意所困扰。 因为在他的心中,有一盏灯永远照亮道路,指引前进。

3.学会科学的方法,让自己事半功倍我们常说:“本山有路勤为径,苦海无涯苦作舟”。 学习的路上没有捷径,但方法有优劣。 找到正确的方法,我们就可以省去很多徒劳的努力,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

在吉姆奎克看来,“一旦开始使用这些经过无数人验证的方法,你就会发现自己根本停不下来,你能释放的能力将超乎你的想象。”

关于如何提升专注力——

《深度工作》这本书的作者卡尔纽波和吉姆的见解有很多一致的地方。 他认为,一个人在做喜欢的事情时,能进入一种沉浸状态,就是心流的状态。 例如,顶级钢琴家弹钢琴时可能会忘记呼吸; 一位作家在创作自己喜欢的人物时,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人处于这种忘我的状态时,工作效率可能会是普通状态的10倍到20倍。 如果你也想进入心流,就要尽量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不是专心致志地使用。 要平静自己忙碌的思维,只把注意力放在手头的任务上。 你必须整理你所处的环境,避免杂乱无章。

总之,在深入工作之前,要排除一切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和东西。

关于如何有效学习——

有的心理学家把能力或学习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无意识、意识无能、意识能力、无意识能力。

其中,有意识的能力是指你有能力,能意识到一种技能的存在。 无意识能力是技能对你来说已经是第二本能,这是所有终身学习者孜孜不倦想要达到的水平。

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有意识的练习,从有意识的能力转移到无意识的能力。 让学习像吃饭、睡觉、开车一样自然,不需要深思,只需要用肌肉记住。

如何长久记忆——

吉姆发明了MOM (母亲)这个词,表示了唤起记忆,迅速唤起的方法。

m(motivation )是一种动力,对于充满动力而能记住的东西,记住的概率会变高。 例如,如果朋友借了钱,说某个月的某天会还给你,你很可能还记得这个时期。

o(observation )是指观察,很多时候我们记不住有。 问题不是记忆力,而是注意力。 例如,与人交谈时,只要集中注意力而不是左右两边,就能轻易记住他的名字、容貌、职业、所说的内容。

m(methods )是一种方法,想记住什么的时候,可以使用语言联想、画面感的营造等方法。 例如,如果你想记住一辆车的品牌、颜色和形状,在脑海中想象这辆车的具体形象是最好的方法。

如何快速阅读——

作者说,头脑的思考速度远远大于语言的表达速度。 所以,像上学时那样读声音、默读的话,阅读速度永远不会提高。 例如,《无限可能》这本书共有19万字,使用引导阅读法的话,4天就能读完。 也许有人会怀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阅读,会不会影响阅读的质量。 我认为不是这样。 因为我在读书的过程中思考得很积极。 那样的话效果绝对不会差。

如何敏锐思考——

吉姆援引爱德华多诺博士的“六个思考帽”概念,帮助我们从多角度思考问题。 “六个思维帽”的核心概念是把它比作一顶可以逐步养成六种不同思维模式的帽子。

白色帽子表示进入信息收集模式。 黄色帽子表示能给思考带来积极的乐观情绪。 黑色帽子代表着从积极的一面到困难和陷阱的转变。 红帽子表示让感情发挥作用。 绿色帽子表示处于创造模式中。 蓝色帽子表示进入管理模式。

最后写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是吉姆奎克根据长期的教育和训练经验,写的关于如何开发和高效地学习大脑的力作。 其中不仅有思想方面的建议,还有现实可行的操作方法。 如果你想尝试新的可能性,打开人生的新境界,把学到的知识迅速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实现高效的学习,这本书是不可选择的。

智力水平不行还能读博士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