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过年回家老板不发工资怎么办,用人单位今年不给员工发放餐补和过节费,该怎么办?

2023-03-08 22:29 来源:网络

用人单位有权自主安排职工福利,双方在劳动合同中从未约定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但由于用人单位已就该福利待遇制定了相关制度,且职工实际领取入职以来的伙食费补贴,用人单位保证职工不符合发放条件

一、案情介绍

小明从2012年4月15日开始到公司工作,担任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

公司于2013年1月31日制定《员工福利管理办法》,规定对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四个节日,公司按标准发放节日费。公司为每位员工提供免费工作午餐,不具备条件的单位可发放餐费补助。 节日费用的支付比例一般可以根据支付员工入职时间的长短来确定。

2014年5月7日,阿明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解除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并向公司支付预约的劳动报酬、尚未支付的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伙食费补助金、过节费。

公司答辩称,关于餐费补贴和过节费,公司没有这个规定,公司员工也没有享受上述待遇,所以不需要支付阿明餐费补贴和过节费。 关于经济补偿金,公司于2014年1月停止工作,员工自动离职,未上班,无需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二、法院审理

公司主张伙食费补助金是公司的福利,发行权属于公司。 法院认为,该公司作为用人单位有权自主安排员工福利,双方在劳动合同中没有约定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但该公司制定了《员工福利管理办法》,雅美也实际领取了2013年8月至2013年11月的伙食费补助金, 该公司认为,除非有证据证明上诉人阿明不符合发放条件,否则必须向阿明重新发放其在职期间应领取的伙食费补助金。

同样,该公司在其制定的员工福利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节日费”,因此,除非有证据证明胺的存在不符合发放条件,否则必须向胺发放相应的“节日费”。

三、律师说法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年工资总额由时薪、计件工资、奖金、津贴与补贴、加班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6个部分组成。

其中,津贴和补贴是指因员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费和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给员工的津贴,以及为使员工的工资水平不受物价影响而支付的物价补贴。

在本案中,用人单位取消了部分特定职工的餐费补贴和过节费,实际相当于取消了应发给职工的津贴和补贴,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待遇。 由于这些费用在当月所占的工资比例很小,实务中劳动者很难借此为用人单位主张未足额发放工资而解除合同,主张经济补偿。

但该用人单位已在公司内部建立发放餐费补贴、过节费等福利待遇的相关制度,并已按此制度施行。 因此,用人单位不能证实职工不符合享受该福利待遇条件的,仍应当发放相关福利待遇。

用人单位不按照其规章制度向职工支付福利待遇的,属于双方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纠纷,属于劳动仲裁的受理范畴。 劳动者可以据此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过年回家老板不发工资怎么办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