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民网评最新辟谣,人民网评:网络辟谣成效显著,彰显治理力度和水平

2023-03-08 22:46 来源:网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原创稿件

全面清理存量谣言样本3342个,涉及卫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业、自然灾害等重点社会民生领域; 网站基于权威发布开展全平台自查,为8万余条存量谣言添加辟谣标签……中央网信办日前发布网络辟谣标签开展进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网络谣言治理成效显著,彰显网络治理力度,有力助推网络空间安全、诚信、清新。

推进网络辟谣,治理谣言乱象,净化网络生态,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8月以来,按照“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中央网信办和网络综合治理局将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民生领域,依托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组织12个网站平台开展网络谣言排查标签工作,全面清理存量谣言,及时通报曝光被标记典型网络谣言样本。 给谣言撒“显影剂”、贴“识别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挤压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为网络谣言提供立足之地。

俗话说“辟谣断腿”,不时传播的网络谣言害人害己,成为网络空间的顽疾。 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科学三大类是网络谣言高发领域。 现实中,浙江杭州的吴女士在收快递时被恶意造谣,严重侵犯了公民合法权益,或者编造“不吃饭就能饿死癌细胞”、“核酸频繁导致喉癌激增”等谣言,成为大众传播的热门话题网络谣言严重误导公众认知,破坏网络生态,冲击社会信任体系,广大网民对此深恶痛绝。 因此,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特别是加强社会民生领域网络谣言治理,提高辟谣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为了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只有用真实粉碎谣言,以共治破除谣言,谣言才能无处可逃。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积极推动,从制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到“中国网络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再到开展“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此次开展的辟谣标签是对打击网络谣言工作的积极探索,是深入整治网络谣言乱象的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聚焦旧谣言反复传播、新谣言层出不穷等问题,组织网站全面掌握谣言信息,用辟谣标签堵塞谣言传播后的道路; 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日常监测和线索收集,及时识别处置,杜绝新谣言萌芽。 坚持“清仓”和“控增量”并重,体现出系统治疗、治本、标本兼治的鲜明特点,网络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网络谣言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的工作。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网络谣言排查工作,不断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组织重点网站平台加大网络谣言排查曝光力度。 只要用事实驳斥谣言,用辟谣的帽子屏蔽谣言,不断拓展网络谣言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清新的网络空间一定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人民网评最新辟谣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