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佛山历史,你所在的佛山曾经历30余次有感!佛山将升级改造综合监测台网

2023-03-09 15:04 来源:网络

今天,记者从广东省政府采购网获悉,《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地震台站升级改造公开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正式发布。 佛山市地震局升级改造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 公告显示,佛山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历史上也发生过30多次有感地震。 为此,佛山市地震局将对地震台站进行升级改造,保障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稳定可靠运行。

本项目在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系统现有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地震行业的技术规范和其他要求,解决了地震台站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单元和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对现有的软硬件系统和台网中心

分析:佛山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

佛山地震局表示,佛山市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内带中段,东段河源、中段广州、西段阳江等地区为中强地震活动区。 佛山市大致被近东西向的广三断裂、近西北向的西江断裂和白坭—沙湾断裂包围; 北东向石碣断裂,虫雷岗断裂,宽自断裂自西向东排列,穿过佛山市区。 佛山市有中强地震发生的地质构造背景,被列为国家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

此外,佛山市及附近地区也是地震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历史记载佛山市发生了30多次有感地震,20世纪以来仪器记录的小地震活动也比较活跃。 近年来,佛山市周边珠江三角洲地区级以上地震频次增加,突出表现为地震震源浅、烈度高、震感强的特点,如三水区乐平镇年月日. 7级地震和日. 4级地震,震级均达六度,自然村和华侨农场房屋,附近

分析表明,佛山市作为全国地震重点监测区,地震特征具有可变性、新生性、潜伏性。 佛山有发生中强地震的结构背景,佛山市人口密集,建筑物集中,经济发达,中强地震也很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现状:台网规模处于国内领先仍存不足

佛山市地震局表示,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系统应该是地震专业系统,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化系统。 系统主要以地震专业仪器设备、软件为主,供电、网络、计算机和服务器等设备为辅,是一个多专业、多领域、复杂、庞大的地震专业系统,用于地震、强震预警、地震前兆流体、地震前兆电磁波、地震流动观测等

佛山市地震台网建设从年开始,经过十多年的稳步推进、逐步建设,至今台网规模在国内所有地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系统包括一个地震台站、一个台网中心、及一个区分中心。 台站和中心主要以地震专业性强的精密仪器设备(井下和地表地震传感器/采集器/电源控制器/避雷器等)和地震数据接收分析处理软件系统为主。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台网系统已经建成多年,时间最长的超过了10年。 由台站观测环境、观测基础设施、地震信息采集系统、数据传输系统、安全供电系统、防雷安全系统、智能监控系统七大部分组成的地震台站,经过多年逐月时间连续运行和高温高湿野外恶劣环境作业,日积月累同时,随着地震观测技术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一些系统出现了不足,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地震观测的要求。 为此,佛山地震部门表示,为了保障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的稳定、可靠运行,必须对地震台站进行升级和改造。

意义:依托最新技术设备提升台网安全稳定

佛山市地震局表示,近年来,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系统在佛山市地震监测、应急响应、观测预报、地震预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震活动趋势分析、地震学基础研究、地震应急救援及抗震设计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地震台站作为地震台网的核心部分,是接收地震波形、感知地球内部细微变化的最高精度、最高灵敏度部分,是地震台网的耳目、顺风眼,要保证地震台站的良好运行,必须将其放在地震台网运行的突出位置。

此次改造以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为基础,按照国家、地震行业技术规范和其他要求,依托最新的地震观测技术和信息高新技术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对地震台站观测基础设施、安全供电系统、智能监测系统等设施和设备进行老化、损坏并与现有软硬件系统和台网中心紧密融合、协调配合,满足新形势下地震观测的要求,提高地震台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保障佛山市地震综合监测台网连续稳定运行。

并根据具体目标,改造后佛山地震综合监测台网地震台站具有良好的通风散热设计、周到的散热措施,使台站地震精密仪器及其他设备获得良好的工作环境,长时间保持温度在40度以下。 此外,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自动监测台站的地震预警和异常信息、环境、供电、网络、防雷等工作状态,在信息实时传输的同时进行智能判断和自动控制。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文记者:李传智

图为佛山市地震局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高文

佛山地震历史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