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台湾大案纪实,1997年西安侦破间谍案纪实:台湾间谍潜伏7年,代号“3450”

2023-03-09 20:03 来源:网络

1997年6月9日晚上。

西安某军事大学大门外,一辆蓝色桑塔纳轿车静静地“躺”在阴影里,像一只正在狩猎的猫,等待老鼠出洞。 车内,西安市国安局的3名侦察员小张、赵某、尚某,瞪大眼睛警惕地观察着校门的动静。

快到12点的时候,一名中年男子走出校门,伸手拦下一辆出租车,开门坐下。 出租车正要出发,桑塔纳加速冲出阴影,急转直下,刹车,死死地挡住了出租车的去路。

与此同时,3名侦察员跳下车,赵和尚左右卡在出租车两侧,小张打开车门,亮了亮手中的证件,““你是田老师吧?”中年男子被这突然的架势吓了一跳,嘘

“是,是,我是姓田。”这位田老师听了,好像明白了什么,一言不发,灰溜溜地下了出租车。

至此,西安市国家安全部门侦办4年,代号为“3450”的台湾潜伏间谍案终于侦破。“我们是西安市国安局的,找你有事,跟我们走一趟吧!”潜伏了这7年的间谍,终于落入法网。

田跃进时间返回1993年6月6日。

这天早上,西安市国家安全部门的领导刚上班,就收到了盖着绝密印章的信。 这是关于间谍活动线索的通报。 通报称,并传授密件配制方式及双方联系密码; 要求收集领导的人事资料和中央文件等。

据通报,“3450”间谍多次向台军情报局密函,汇报收集到的陕西扫描“六害”文件、物色发展对象王有才等情况。 阅读举报材料后,西安市国家安全部门领导相当重视,立即报告省国家安全局,并召开事件分析会。

很快,他们找到了线索。 “3450”间谍每次投递邮件都被选为河南郑州或广州,其信封由西安印刷厂印制,结合他收集的密报内容与陕西有关。自1990年3月以来,台湾军情局先后8次与一个代号“3450”的潜伏间谍进行联络

会议结束后,立即成立由10人以上业务骨干组成的专案组,对“3450”间谍展开调查。

大家分析判断,这名间谍极有可能藏身在陕西省或者西安境内。他多次进行异地投递,说明其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显然受过专业的训练。间谍活动的区域初步确定,但第一步就向专案组发难。 这么大的陕西省人口有几千万,要抓住一个从里面受过训练的潜伏间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吗?

为了寻找突破口,专案组进一步分析了掌握的情况。 台湾军事情报局给“3450”间谍的任务指示,该间谍寄往国外的密件内容及语言、笔迹分析,

根据这些线索,专案组确定侦查方案,分头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 但实际的破案工作并不像影视作品那样刺激浪漫,整个过程非常辛苦无聊。 由于间谍使用假名,用于投寄的信封销售范围广,事务人员跑了很多地方,但都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通报称,“3450”间谍划下了王有才这条底线,专案组决定沿着这条线索往下捋。 不惜工力的人们。 在西安发现了两个同名同姓的男人。 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陕西某报社的王有才曾到过广西边境,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交际比较复杂。

于是,专门小组立即对其进行了调查。该间谍可能是1989年底或1990年初在境外加入间谍组织的,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年龄在25-35岁之间,主要任务是“发展组织,搜集情报”。

遗憾的是,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证据,线索再次中断。转眼间,两年多过去了,侦查毫无进展。 1996年底,西安市国家安全部门召开会议,对事件进行进一步分析,总结讨论了这几年的工作。 会上,领导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除安排有关人员继续调研外,还安排了

调整了思路后,搜查工作马上有了转机。 经过5个多月的调研,专案组发现,1990年初,王有才与田跃进、王志云两人在海南共同做生意。 在此期间,田跃进从海南去过泰国曼谷。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案组立即约谈了王有才,经过反复思想工作,王有才为专案组提供了重要情况。

据王说,田跃进1993年初去泰国回到西安后,主动给他送礼物。 曼谷有台湾人照顾,从他那里说想了解大陆的情况。重点围绕王有才的交际圈进行查找

根据王有才提供的情况,结合已经掌握的线索分析,这个田跃进的嫌疑很大。 于是,他们立即全面调查了田跃进的个人情况,鉴定了他的笔迹。 调查结果如下:“因为我在报社工作,交际很广,他拉我为台湾人工作,我没有答应。”

几年来的严查密探案件即将侦破,专案组同志非常兴奋。

此人确曾在1990年初去过泰国,笔迹亦与密信字迹完全相同。由此证明,田跃进正是专案组找了三年多的“3450”潜伏间谍。1997年6月9日,经陕西省公安厅批准,专案组终于收网。 为了顺利完成抓捕任务,西安市国安局专门派出精干人员,组成行动小组,由高级部长亲自指挥实施抓捕行动。

田跃进在西安市开了一家茶叶店,通常下午7点左右关门。 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行动小组乘坐两辆桑塔纳来到茶叶店附近,准备关门回家时实施抓捕。 为了方便行动,高处长让侦察员小张等3人把车停在距离茶叶店十几米远的地方,和李课长稍远一点,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小赵他们刚到茶叶店门口,就发现田跃进关上了店门,和她在路边坐上了一辆红色夏利的出租车。 他们马上向上级部长报告,开车尾随。

出租车向西,停在了郊外某工厂的家属院。 田跃进的妈妈住在中间那栋楼的二楼。 家属区是老建筑,环境杂乱,那天正好是端午节。 高处长调查周围,防止事故,害怕被老人吓到,停止逮捕,命令搜查员守着出口等待。

晚上8点多,大家上车吃面包的时候,家属区突然停电了。 院内一片漆黑,难以观察。 侦察员们放下手中的面包烤,瞪大眼睛集中精力,生怕不小心把人放跑了。 又等了两个多小时,一男一女手拉手走出来,经过桑塔纳附近时,侦察员认出是田跃进和她。

因为和她在一起,侦察员不便逮捕,不得不继续追踪并用摄像机行动。 两人从家属院出来,步行约20分钟,就进了军事大学的后门。 高部长马上让小赵等三人停在前门,他和李课长在后门等着。 晚上11点45分左右,田跃进一个人走出校门,发生了开头的场景。

田跃进被捕后,立即被送到预审室接受审讯。 此时,已接近凌晨1点,行动组无暇休息,迅速前往田家执行搜寻任务,并查出密件、密码本等证据。

有如山的证据,田跃进很快供认了自己的罪行。 原来,他长期听台湾广播,对宣传的淡酒绿产生了幻想,有了投奔台湾的想法。 1990年2月,他持伪造的泰国护照前往曼谷,根据台湾广播提供的地址寄出了一封避难信,但没有收到回复。 几天后,他又联系了台湾驻泰商务处,说想为台工作,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台湾人给他安排了高级酒店,在生活上给予了许多“亲切”的照顾,但对于田跃进的要求,他们拒绝了。在台湾情报员的训练下,田跃进掌握了收听和记录密码广播、制作密文等技能。 之后,他在宣誓书上签了名,拿了3000美元的活动经费坐上了回国的飞机

回到西安,田跃进立即给台湾军情局寄去了新闻安信。 后来,他又去找王有才、王志云,想把他们发展成间谍。 台湾情报机构重视王有才,两次指示田跃进报告他的情况。 在发展谍报组织的同时,田跃进积极收集情报,将我国的一些内部文件、军事资料等归纳为要点,向对岸军事情报局进行了密报。

1991年,田跃进从深圳偷渡到香港,向台湾情报员汇报工作,并收到6000美元的活动经费。 1993年,他又去泰国与台湾情报员取得联系……

虽说田跃进窃取了极秘情报,但加入台湾情报组织进行间谍活动已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田对其犯罪行为也供认不讳。台湾人告诉他,留在大陆工作,“贡献”会更大一些。至此,潜伏了7年的台湾间谍,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台湾大案纪实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