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北溪管道是哪个国家投资的,深度关注丨陷入漩涡的北溪管道

2023-03-09 21:41 来源:网络

北溪天然气管道“前所未有”断裂欧洲短期能源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陷入政治漩涡的北溪管道

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韩亚栋薛鹏

北溪天然气管道海上管道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泄漏,海面形成直径1公里的“气泡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漏气点在海面引起巨大震动,最大的泄漏点在直径1公里的海面产生湍流,最小的一圈约200米,现场大片区域发白——当地时间9月26日,“北溪-2”天然气管道附近发生天然气泄漏,时隔仅一天

“北溪”天然气管道是一条离岸天然气管道,由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负责运营,从俄罗斯起步,延伸至德国格瓦拉德。 该项目包括1号和2号两条平行管道。 建成运营后,“北溪-2”将与“北溪-1”一起向欧洲输送110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

对于“北溪”输油管道受到的“前所未有”的破坏,各方有何反应? 在欧洲能源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北溪”输油管道被破坏将会造成什么后果? 从俄罗斯开始,通过波罗的海通往德国的海底管道,为什么会陷入地缘政治博弈的漩涡?

“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受损情况空前,目前正在调查原因

瑞典测量站于9月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的同一水域检测到两次强烈水下爆炸。 两次爆炸分别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26日零时03分和17时04分,瑞典海事局随后发出了有关煤气泄漏的警告。

据了解,其中一次爆炸发生了相当于2.3级的地震,瑞典南部的30个测量站检测到了这次爆炸。 瑞典地震台网地震学副教授比约恩德说,可以清楚地看到事发水域的波浪如何从底部反弹到水面,意味着“发生了爆炸”。

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和“北溪-2”的管道中检测到3处泄漏。 北溪—1为2处,北溪—2为1处,分别发生在婆罗洲岛东北部和东南部。

针对突发事故,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三条支线同时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灾情空前,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目前原因正在调查中。

丹麦首相弗雷泽尼克松9月27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丹麦相关机构的综合评估,“北溪”天然气管道的泄漏不是“事故”,而是“故意破坏”。 丹麦能源署署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天然气管道泄漏极为罕见。

俄罗斯驻丹麦大使馆当天在社交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大使馆认为相关机构为应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展开了全面调查,并公开了调查结果。 俄罗斯总统佩斯科夫27日对新闻机构表示,不排除输油管道事故是破坏活动造成的。

欧洲委员会冯德莱恩主席于当地时间9月27日在社交媒体上与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讨论了当天发生的“北溪”天然气管道破坏行为,欧盟表示将全力支持有关国家对此事件的调查。 冯德莱恩表示,不能容忍欧盟各国使用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有意破坏,这会导致“最强烈的反应”。

“根据目前的各种报道,这次事件是史无前例的。 一般来说,水下长输气管道因技术故障爆炸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此次事件似乎是人为破坏。 管道相关人员没有明确事故的原因,但从现场的照片来看,管道被破坏的情况很严重,引起了天然气的泄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刘干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刚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北溪”三条管道发生水下爆炸并不是自然原因。 “油气管道外面往往覆盖着厚厚的钢壶和混凝土,非常坚固。 更何况,三个地方在短时间内相继爆炸了。 ”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洲能源大动脉“北溪”天然气管道备受关注。

“北溪—1”管道始建于2011年,东起俄罗斯维堡,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是目前俄罗斯通往欧洲的主要输气管道。 9月2日,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最大股东加气集团(俄罗斯燃气)宣布,由于多台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供气,直至排查。

“北溪—2”是“北溪—1”的后续工程。 北溪二号线官网显示,“北溪-2”建成后,进口天然气价格将下跌13%,为欧洲最终用户节省79亿欧元的“北溪-2”投资将刺激工业经济发展,来自27个国家的1000多家公司受益与跨境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相比,“北溪- 2”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90万吨。

“北溪”管道的破坏预示着,至少在欧洲冬天到来之前,这条主要的天然气动脉无法恢复运营。

刘干分析,“北溪- 1”和“北溪- 2”管道暂时不正常运营,但会保持一定的注意力和气压。 但是,由于这次爆炸,两个管道在短时间内无法运营,管道的修理需要俄罗斯和过境相关人员的协商,在当前的形势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9月27日,作为欧洲天然气价格标杆的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跌至两个月低位后上涨19.65%,反映了市场对“北溪”管道断裂事件的风险定价。

“目前,‘北溪- 1’和‘北溪- 2’实际上处于断供状态,‘北溪’管道泄漏对欧洲的心理冲击比实际情况更大。 ”徐说,与今年2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的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波动相比,受战争进程和俄罗斯欧洲能源博弈的影响,看到相似的暴涨频繁出现,市场正在为之做准备。

美国和欧盟等方各有盘算,“北溪—2”管道深陷地缘政治博弈漩涡

自实施之日起,“北溪—2”管道工程便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其建设过程一波三折。

该管道从2018年开始建设海底部分,但2019年底特朗普政府实施的制裁严重影响了管道建设进程。 由于美国的制裁,俄罗斯必须用自己的能力完成管道建设。 在克服更换铺管船、重新申请建设许可等一系列困难后,2021年9月,燃气计划宣布“北溪-2”管道建设完成,并表示可以在2021年底前投入使用。 由于美国等国的反对,“北溪- 2”一直没有获得运营许可。

“如今,‘北溪- 2’管道陷入地缘政治博弈漩涡,不是简单的经济项目,”刘干表示,围绕这条管道的游戏机不仅有位于管道两端的俄罗斯和欧盟,还有政治和经济双重目的美德作为游戏的直接参与者,国内政治力量对“北溪-2”的立场也存在严重分歧。

“北溪—2”管道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而美国是俄罗斯建设这条管道最重要的博弈对手。

美国坚决反对建设“北溪—2”输油管道,对该项目实施制裁。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了“俄罗斯用‘北溪- 2’管道俘虏了德国”“欧洲用数百亿天然气管道支援了俄罗斯”“建设‘北溪- 2’管道的人要制裁”等发言。 2019年6月,美国国会发出《保护欧洲能源安全法案》,要求制裁“北溪-2”项目施工方。 2019年12月,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建议对30天清盘期后仍参与“北溪-2”项目的公司和个人实施制裁。 这包括取消赴美签证和冻结在美资产。 此后,美方将把对“北溪—2”项目的新制裁纳入《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俄罗斯坚持“北溪—2”管道建设,在制裁条件下坚持项目建设。 即使在供应量方面,俄方强调美国无法大规模满足欧洲增长的进口需求和替代俄罗斯的价格上,美国液化天然气(LNG )也难以与俄罗斯低廉的天然气成本竞争。

“‘北溪—2’不仅是天然气管道,也是俄欧能源合作更加密切和深入的体现,招致了美国的反对和制裁。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军表示,美国的主要目的是破坏“北溪- 2”项目,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避免俄罗斯在美欧同盟内部产生影响,抑制欧盟能源供应,美国能源对欧洲出口

除美俄外,围绕“北溪- 2”管道的博弈主要力量是欧盟。 但是,欧洲联盟内部对这条管道的立场存在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表示,该项目将使出口到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绕过乌克兰,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直接连接德俄两国,德国从这里开始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最重要的运输国。 以德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希望这条管道建成投产,但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出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而坚决反对,要求摆脱。

乌克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认为,该管道的建设运营将大大提高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通过管道,俄罗斯可以不在乎过境运输国的利益,随意“讹诈”欧洲有分析认为,“北溪- 2”管道建成通风后,乌克兰将失去巨额天然气“过境费”,斯洛伐克、奥地利和捷克的“过境费”收入也将大幅减少。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给围绕“北溪- 2”管道的博弈形势带来了新的变化。 欧盟倾向美国,采取坚决制裁俄罗斯和放弃“北溪- 2”管道的政策,同时削减了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采购量。 俄罗斯用卢布结算天然气,以减少“北溪”管道的供应量为反制手段。 在复杂的形势下,“北溪- 2”管道投入使用的可能性不大。

“任何跨境油气管道都有地缘政治属性,这与油气资源稀缺、管道输送改变政治经济版图的能力密切相关。 ”刘干部分析,整个亚欧大陆任何一条跨境油气管道的建设和运营背后都有很多外交斡旋和大国讨价还价,“北溪—2”管道也不例外。 同时,“北溪—2”输油管道陷入更加激烈的地缘政治博弈,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一条替代管道,目的是替代乌克兰过境管道,这将彻底改变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关系,乌克兰

“北溪”管道遭到破坏所处的微妙时空节点,预示着欧俄能源博弈恐进一步升级

今年6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进入僵持期,俄欧双方都增加了能源芯片的使用。 受美欧制裁,俄罗斯首先宣布6月中旬将“北溪- 1”的供气量削减到40%,再于7月以检查为名停止供气10天,9月初无限期停止“北溪- 1”的供气。

欧盟不仅谴责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继续制裁俄罗斯的能源,还为摆脱俄罗斯煤气短缺带来的能源困境展开了积极行动。 欧洲许多国家宣布重启煤电、核电,推迟碳中和计划,全球“寻气”推进能源进口多样化,加快了俄罗斯油价限制和储气步伐。

刘干分析称,欧洲在能源供应方面存在一些特点,首先是欧洲能源自身不能自给自足,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其次是俄罗斯对油气依赖度较高,第三是俄罗斯是欧洲最主要的能源进口来源国由于迄今为止都在大举停止煤和电,停止核电,因此这些因素使得能源安全状况变得突出。 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对俄制裁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供应紧张局势。 管道事故使得“北溪- 1”和“北溪- 2”更难恢复和投入运营,俄罗斯和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形势变得更加复杂,欧洲短期内尤其是今年冬天的能源安全形势更加恶化。

徐说,“北溪”输油管道被破坏的微妙时空节点表明,欧俄能源博弈可能进一步升级。 “从时间上看,在破坏发生期间,乌克兰东部四州为对俄罗斯的公投落下帷幕,欧盟正在准备新的制裁。 波兰举行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开通仪式,从被波兰视为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重要战略项目的地方看,爆炸发生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的公海海域,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也从这里通过”。

“从长远看,欧洲寻找新的能源供应源将更加积极和坚定,俄美能源关系将更加难以恢复。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在当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国家有可能从自身角度评估和利用此次事件,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刘干说。

徐注意到,对俄罗斯来说,被破坏的油气管道是俄罗斯油气公司的资产,俄罗斯海外利益的安全面临新的威胁。 如果油气管道受损,俄罗斯能源芯片的弹性和旋转空间也会丧失。 对欧洲来说,“北溪”管道被破坏,意味着继能源短缺之后,能源基础设施也将变得不安全,这将加剧欧洲能源安全恐慌和环境担忧,审视自身能源安全水平,调整对外能源配置“目前,欧洲其他方向的油气管道也通过海底,面临同样的安全风险。 无论随后的调查结果如何,北约和俄罗斯都有可能在周边海域,特别是波罗的海增加安全部署和投资。 ”

“这起事件只是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危机的一个方面。 这场危机不仅削弱了欧洲的经济前景,也深刻改变了欧洲的政治版图,加速了欧洲民粹主义势力的崛起,增加了欧洲政策的不确定性。 ”徐刚说。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期稳定至关重要。 如何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问题。

刘干认为,要巩固“能源饭碗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战略。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 我国能源安全必须立足独立自主,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维护我国能源安全在我国油气进口依存度高的情况下,必须做好进口来源和进口通道多元化工作,“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绿色变革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必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转型道路,在能源转型目标上坚定不移,在能源转型战略上稳中求进。

北溪管道是哪个国家投资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