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和沙特关系,与沙特关系走向缓和

2023-03-13 15:01 来源:网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断绝外交关系6年后,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最近不断发出缓和关系的积极信号。 日前,伊拉克总理奥斯卡宣布,地区竞争对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将结束持续多年的紧张关系。 4月底,伊朗与沙特阿拉伯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了推动关系正常化的第五次对话。

有望取得进展

伊朗外交部近日证实,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为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进行了第五次对话,对话“积极认真,有望取得进展”,双方同意举行下一次对话。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在过去一年里举行了五次会谈,目的是推进邻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关系正常化。 在4月底的最新谈判后,伊拉克官员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伊拉克外长侯赛因表示,沙特和伊朗在巴格达举行了高级安全会谈,双方签订了含有10点内容的谅解备忘录,还特别讨论了在也门继续停火问题。

2016年1月,沙特阿拉伯以从事恐怖活动罪处死了包括著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在内的囚犯,引发伊朗民众抗议,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两国断交。 从2021年4月开始,两国官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对话,以改善双边关系。

今年1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计划重新开放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 同月,伊朗驻伊斯兰合作组织的3名代表伊朗外交官抵达沙特阿拉伯。 美联社表示,这一事态发展反映了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改善关系的可能性和两国互派外交官的可能性。

伊沙可以共存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缓和是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 从伊朗方面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状况不好。 新政府自去年8月上台以来,一直呼吁改善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从沙特方面来看,此前在地区博弈中,无论是主动组建多国军队介入也门局势,还是联合周边国家与伊朗断交,都无法实现战略目标。 沙特阿拉伯意识到,在与伊朗的战争中需要作出一定的让步。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沙特王储马哈茂德本萨尔曼表示,寻找沙特和伊朗能够共存的解决方案对彼此都有好处。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认为,尽管在地区问题上双方有不同的观点和做法,但限制上的分歧“符合两国的利益”。

“过去,也门问题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博弈的核心问题。 4月,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也门问题对话将在沙特阿拉伯举行。 沙特领导的联盟和胡塞武装同意在也门实现两个月的停战。 此外,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 这些是沙特改善与伊朗关系的重要标志。 ”王晋说。

另据分析,沙特和伊朗加强对话沟通,体现了中东各国追求独立自主的意愿。 沙特阿拉伯跟随盟国美国对抗伊朗。 但是,随着美国和伊朗寻求谈判,美国的重点从中东转移,美沙之间的“石油交换安全”关系发生了动摇。 在这种背景下,沙特阿拉伯重视平衡外交以改善本国和中东的安全环境。

有很多挑战

伊朗《努尔新闻》近日报道称,伊朗与沙特举行的第五轮对话给两国采取措施恢复外交关系带来了希望,为两国外长谈判奠定了基础。 伊拉克当局也发出了积极信号,称在即将举行的第六轮会谈中,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有可能恢复到2016年断绝的外交关系。

分析认为,伊朗与沙特关系的缓和有助于缓和海湾、中东乃至伊斯兰世界的矛盾。

但是,近一年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改善并不顺利。 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处决了包括数十名什叶派穆斯林在内的81名相关“恐怖主义”囚犯。 伊朗谴责沙特阿拉伯的做法“违反了人权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伊朗光明通讯社随后报道称,伊方暂停了与沙特阿拉伯的新对话。

“今后一段时间,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可能会重新开放大使馆,敦促也门冲突各方停火。 但由于两国本质上缺乏信任,意识形态也存在明显分歧,双方关系改善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关于伊拉克、也门、黎巴嫩等国家的内部事务,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有不同的观点。 长期来看,两国仍将处于竞争态势。 ”王晋说。

伊朗和沙特关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