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农商银行,行业观|又一地省联社方案出炉 山西省联社宣布组建山西农商联合银行

2023-03-14 14:33 来源:网络

钱晓睿/文

财经网络金融信息山西省联社宣布成立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全国已确定6个省联社改革方案。

2月28日,山西省联社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2022年12月29日,该省联社召开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方案》等有关议案,在山西省联社的基础上改制组建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工作组并开展建设工作

公告显示,山西省联社决定正式启动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建设工作组拟聘请中介机构对山西省联社开展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 山西省农商联合银行成立后,原山西省联社法人资格被取消,原山西省联社的业务、资产、债权债务等权利义务全部由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继承。

此外,山西省联社职工的股金按职工大会通过的《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社员股金处置方案》处分,清产核资基准日至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开业期间的经营成果按职工大会通过的决议处分,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应当符合《公司法》 《商业银行法》及中国银行保监会的规定

据财经网络金融消息,山西省联社改制为山西农商联合银行一事已于去年底开始酝酿。

据山西省联社官网消息,2022年12月20日、21日,该省联社相继发布外聘律师事务所和清产核资金审计与资产评估中介机构遴选公告。 前者是山西省联社改制工作的外聘一家律师事务所,后者依法完成省联社改制和市级机关市场化退出,确保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业务选定专业化程度高、实施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负责省联社的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目前是第四个宣布采取“设立农商联合银行”模式推进农信改革的省份,此前浙江、河南省已经陆续出台具体改革方案,甘肃省已经确定改革模式,都将省联社改革为农商联合银行

2022年1月,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宣布浙江省联社改革方案——推进浙江省联社改革成立浙江农商联合银行。 同年4月,银保监会同意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开业,原浙联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担,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正式落地。

2022年11月,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质效》文,其中,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制方案已获银保监会批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再造,全省农信社系统健康

今年1月,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重点工作时,同样明确表示“稳步推进农信社改革,成立甘肃农商联合银行”。

在各地按照“一省一策”原则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的趋势下,一些省份采取了“打造省级农商行”的模式。 2022年11月26日,《辽宁日报》刊登公告称,沈阳农商银行与30家农信联社成立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按监管部门核准名称,简称“辽宁省农商银行”),由辽宁省农商银行建设工作组专门推进辽宁省农商银行的具体建设四川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3年“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完成省级农商行创建”。

此外,山东、青海、吉林、贵州等多个省份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农信改革作为2023年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积极推进省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扎实有序化解农信系统改革化风险”

在监管政策方面,农信社改革化风险工作也是今年频繁强调的重点工作。 年初银保监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风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同样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风险,推进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作者:钱晓睿】

农商银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