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春风吹暖“春日经济”,税惠“春风”吹暖春日经济

2023-03-16 10:52 来源:网络

正值初春时节,我省税务部门以“我行为纳税人实事和便民收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春耕、云花、云茶等春日经济各产业链需求,为企业农户提供优质服务解难,提供税收优惠让便捷服务措施的“春风”吹进企业和农户手中,一幅幅景美村浓郁的乡村振兴春日画卷在云岭大地上舒展开来。

“税动力”为云花增色

全国每10棵切花,至少有7棵来自云南。 随着情人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的到来,鲜花市购销两旺,鲜花价格更是一路飙升,去年最低30元一枝(20枝)的玫瑰今年售价超过100元,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

“市场逐渐升温,再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正式生效,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从事鲜花出口的昆明隈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公司菊花、康乃馨、尤加利等18种切花共计3635万株出口日本、韩国等地,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共计844万元。 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企业出资开发了特有的冷链保鲜技术,将鲜花保鲜期延长至30天以上,使云花能卖得更远、更好。

在远花栽培基地,玫瑰和康乃馨等鲜花竞相开放,工人们正在将刚采摘的切花打包发货。 花卉新品种不仅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且使企业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长期致力于生花新产品研发的开远市天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去年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减免138万元。

“税务局发放‘真金白银’税赋,增强了我们专注于攻克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新技术的底气。 这将有助于打破国外花卉品种的垄断壁垒,进一步提高云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公司销售负责人杨铮说。

企业少操心,发展动力足,助力花卉产业发展。 目前,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拥有发明专利18项,累计引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31项。

曲靖罗平、万亩油菜花海醉游客也营造了“甜蜜事业”。 罗平县腊峰蜂业纯菜籽油、蜂蜜、小黄姜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去年销售额达525万元,享受各项税收优惠30多万元。 “税务给了我们很好的政策,我们有发展的信心,今年的销售收入会进一步上升。 ”公司负责人说。

“春风”化雨助春耕

春耕时节,化肥是不可缺少的“营养师”。 为了不错过春耕销售网点,一直为周边省份和东三省地区提供肥料的云天化云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费丽佳最近有点纠结。

“春耕要保证大量原材料及时进厂。 不这样做的话,企业的生产能力可能会下降数万吨或者更多。 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原材料进行应急应对,但随着人工等成本的增加,资金不足成为一大课题。 在曲靖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企业获得了600多万元的增量留成扣除,对企业来说帮了大忙。 ”。 费利卡说。

在草堤镇的森森农场,农家正在为西红柿苗施肥,修剪枝叶。 这里种植的温棚番茄等果蔬远销广东、福建、海南等地。 说起税收,农场负责人云南贵林森森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把好政策送上门,去年为公司减免增值税85万多元,年初省下的资金用于春苗化肥、农工募集,公司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同样感受的是镇康县供销合作社农资土特产公司。 作为以化肥、农药器械等为经营范围的零星企业,该公司因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资金压力大等困难,在镇康县税务局指导下,公司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退役军人就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减免各项税费8万余元。

税务护航云茶添香

春风阵阵,普洱景迈山万亩古茶园内的芳芽吐绿,茶农们忙着采春茶。 澜沧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早早来到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传指导税收优惠政策。

“每年公司都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减免政策,去年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360多万元,我们有动力利用资金链,提高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的底气,更有信心,促进企业成长和上市”该公司的财务主管说。

600多公里外的昆明雄达茶城,茶香四溢,不少茶企都在准备收购、加工第一批春茶。 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的“应享”,由盘龙区税务局税务员组成的领导团队主动上门询问需求,提供点对点指导。

“茶城数百家门店中,以中小零星企业占大多数,增值税实行3%征收率减1%征收的政策,让茶企受益,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负责茶城的张先生说。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创新了服务方式,与邮政部门合作,将发票临时开立点设在茶城内,商户和企业纳税人可以就近开具发票,大大节约了纳税成本。

云南网记者段晓瑞

春风吹暖“春日经济”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