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2023-03-16 15:29 来源:网络

近日,山东警方通过群众提供线索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流水达3000多万元。

前段时间,家住山东菏泽的张女士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认识了一位网友,这位网友告诉她,只要给一些短视频作品点赞、刷人气,就能获得一定的佣金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报案人 张女士:她当时跟我说,只要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点五个视频的赞,就转给我五块钱,我想着也不费啥,就试了试,结果她真转给了我五块钱。

随后,这位网友又给张女士推荐了一项“订票”刷单返现的任务。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报案人 张女士:她又让我添加了一个同程网的客服,然后这个客服就让我订酒店、买机票,说这个返钱多,我就按照这个客服说的,订了几个酒店,然后佣金和本金,她就返给我了。

看到了利润,而且返现那么快,张女士决定刷几单大额的“订票”任务,于是便按照对方的要求,购买了几张机票。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报案人 张女士:然后客服给我发了几个买机票的任务,我就按她说的,把钱转到了她指定的账户里面,结果付完款,她说我操作失误了,没有备注信息,买机票的钱被冻结了,也没法返给我。我当时都慌了,因为买这几张机票,花了我快六万多块钱。

此时,客服告诉张女士,如果想要回本金,就需要再下载一款名叫“优信生活”的刷单软件,在这款刷单软件上完成几单任务,之前的本金和佣金就能解冻,一起返现。

在这款刷单软件上,张女士又刷了将近二十万元的任务,结果依然无法提现,这时她才恍然大悟,赶紧报了警。接警后,辖区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了紧急止付冻结,但由于报警时间过晚,26万元早已被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转移。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沙土派出所民警 李创造:张女士所使用的优信生活App,其实是诈骗人员(嫌疑人)在境外非法搭建的一款山寨刷单返利软件,受害人张女士以为自己的钱财转入到了该平台公司,但实际上她这些钱,在第一时间,被诈骗人员快速转移到了多个个人和公司账号的银行卡中。而这些银行账户又被遍布全国各地,查找难度非常大。

警方发现,张女士被骗的钱一部分转入了个人账户,还有一部分则直接打入某些公司的对公账户。而这些公司账户,都是犯罪嫌疑人注册的空壳公司。由于诈骗人员以及App的开发者都在境外,为了尽快挽回受害人的损失,办案民警决定从被骗资金流向展开调查。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沙土派出所民警 李创造:发现受害人张女士的钱,被诈骗人员(嫌疑人)转移后,多次在网上购买了虚拟货币、外汇黄金等理财产品,最后又都流向了境外。由于一时无法确定诈骗人员(嫌疑人)的身份,因此,我们决定先对转移诈骗资金的银行卡持卡人,进行打击和抓捕。

经过周密侦查,警方先后奔赴江西、江苏、重庆、安徽、河南等地,将10名涉“两卡”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买卖租赁手机卡银行卡

均属于违法行为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这十名犯罪嫌疑人都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他们通过网络,得知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营业执照、手机卡、银行卡,可以卖出得到几千到几万不等的报酬,便萌生了出卖自己个人信息的想法。

犯罪嫌疑人杨某,就是在朋友的怂恿下,以三万元的价格,出卖了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犯罪嫌疑人 杨某:我在杭州烤烧烤,那我就有个大胆的想法,我想自己开个店,然后自己贷款也贷不了,然后想通过这个方式来创业,当时想拿着这三万块钱去开个店。

就这样,杨某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注册了一家空壳公司,随后将营业执照交给了上家。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沙土派出所民警 袁红雨:这些嫌疑人先是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营业执照,然后又办理了银行卡和手机号,最后他们将这一整套证件,通过邮寄的方式卖给了上家,上家在拿到这些证件后,用于实施电信诈骗。

所谓的“上家”在拿到这些营业执照、银行卡后,便拿去办理了对公账户,然后进行诈骗资金转移。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几张银行卡的涉案总流水就高达3200多万元。目前,这些涉“两卡”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中的上线人员,办案民警还在深挖调查中。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沙土派出所所长 王福元:买卖、租赁“两卡”均属于违法行为,千万不要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以及结算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他人。如果有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社交网络账户等,要及时注销,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警惕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好自身权益,不要因贪图蝇头小利而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人”,与此同时,还应警惕以下五类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刷单返利诈骗是发案率最高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约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首先,犯罪嫌疑人会通过网站、QQ群、微信等引流,邀请受害人先进行小额刷单,并返还本金及佣金,加深信任。然后,再给受害人派发大额刷单任务或多次刷单,以“系统故障”和“任务未完成”等理由,不还本金和佣金。警方提示,刷单行为本身违法,一切需要你先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第二个需要警惕的诈骗形式是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这也是受害人损失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之一,占全部案件损失金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警方提示,投资理财需谨慎,警惕虚假投资理财网站、App。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第三种高发类型是虚假网络贷款诈骗。警方提示,任何声称“无抵押、无资质要求、低利率、放款快”的网贷平台都有极大风险。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第四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则是“冒充客服诈骗”。犯罪嫌疑人会采取冒充电商平台或者物流快递企业客服的方式,谎称受害人网购商品出现问题。或者是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警方提示,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进行核实。

打击电信网络 山东菏泽警方破获电信网络案

最后一种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直接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