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清风渐落、桃花渐露,路上的行人都是脚步匆匆。清明时节与新春佳节、端午、中秋佳节合称为我国的四大传统佳节日,是一个充满期待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祭拜先人、悼念亲人的节日,相对">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清风渐落、桃花渐露,路上的行人都是脚步匆匆。清明时节与新春佳节、端午、中秋佳节合称为我国的四大传统佳节日,是一个充满期待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祭拜先人、悼念亲人的节日,相对"/>
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扫墓时间有什么讲究_扫墓之前忌做什么_扫墓啥时候去最好

2023-03-23 15:43 来源:网络
扫墓时间有什么讲究_扫墓之前忌做什么_扫墓啥时候去最好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清风渐落、桃花渐露,路上的行人都是脚步匆匆。清明时节与新春佳节、端午、中秋佳节合称为我国的四大传统佳节日,是一个充满期待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祭拜先人、悼念亲人的节日,相对于中国人而言意义深远。

在我国作为一个具备数千年文化艺术的国家,扫墓祭祖都是有着许多有讲究,常言道“祭三贡四”,其实就是上贡的贡品要奇数,能够三样、五样、七样或是九样,避讳偶数,这是最重要的祭拜规定,同样在贡品选择上,一般便以新鲜水果、小点心、酒类为主导,也会有一些“三荤”的注重,如鸡脯肉、肉质和生猪肉,清明时节虽是全国统一祭拜先人的节日,但不同地区规定和注重也会有一定的差别,在咱们本地清明祭祖注重“3忌4不带”,喻意家旺子孙后代旺。

这3件事情要避讳

1、避讳喧闹、争议先人

清明节扫墓是非常庄严神圣事儿,在先人墓牌前仪态礼仪需谨慎,不能又哭又闹,还有很多小伙伴在最开始较为庄严肃穆,但祭拜完以后就开始吵吵闹闹,要记住公墓是阴灵沉寂的地方,即便祭拜后玩耍还会侵扰阴灵,对先人评头品足更是不敬的个人行为。

2、避讳扫墓祭拜不区分辈份

扫墓祭拜需要根据亡者辈份依次,从辈份最高死者逐渐祭拜,那样更能体现出在我国长幼有序优良传统美德,祭拜完以后,先人早已享受完的贡品,大伙便可食用取贡品。

3、避讳忌践踏另一家墓葬

去祭扫的人都知道,有一些坟包都离得较近,特别是农村,坟顺序一般是依照王样的辈分排列的,每一个坟的边界并不是非常清晰,在扫墓时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去祭拜的人较多很有可能会当心碰到别家的坟,特别是带孩子祭扫,要看护好,防止“小屁孩”随意践踏别家的坟,对逝者造成玷污,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这4样不要带

1、供品中不带梨

在国内的传统文化中,大家偏爱“楷音”,用物件的名字谐音为具备美好的寓意的词,像橘子人们普遍认为代表了“事事顺心”,苹果公司有平安顺遂喻意等,因为梨楷音“离”,有分离出来、离去之义,不论是逢年过节的节礼,或是敬奉的供品几乎都不会考虑梨。

终究没人愿意挑选分离出来,即便是对已逝世的亲人,也不愿意表述分离出来之义。一年中会出现好多个专属节日来祭拜,在祭拜先人时,大家都祷告,期待先人能赏赐好运气,因此供品最好是选择有寓意的新鲜水果,别专业选择梨。

2、供品中不带桃

从古到今,桃在国内的传统文化中,代表了福禄寿喜当中的“寿”,有健康平安寓意,不论是祭拜神明或是过寿时,在供桌子都可以看到桃身影,但祭拜逝世的亲人的时候却不适宜。

先人早已逝世,再换代表了长命的桃祭拜会出现叫嚣之义。再加上我们都知道,槐木是辟邪的东西,在各类恐怖电影中大家会持桃木挂件“避邪”,所以在选择供品时应绕开桃。

3、不带孕妇和体质虚弱的人扫墓

清明节祭祖表现了人们对于逝世的亲人的怀念与追思,总体的气氛归属于端庄而严肃认真的,自然环境云雾缭绕,祭拜以后还要行跪拜之礼,再加上民俗觉得公墓阴之气重一点,针对孕妇和体质虚弱的人而言多有不便,因此清明时节祭拜孕妇和体质虚弱者没去为宜。

此外,公墓多的是山里、田里,之路非常艰险、坑坑洼洼,在行走的过程当中很容易摔跤,这对孕妇和体质虚弱的人而言并不是琐事,或是需谨慎为宜。

4、不带辟邪物品

在国内的旧思想中,觉得先人驾鹤西去以后就归属于另一个世界了,与人世间的亲人阴阳两隔。每到清明时节、鬼节和下元节等节日晚辈的亲人会手里拿着供品去祭拜先人。第一次去祭拜时带上辟邪的东西,像朱砂石、桃木挂件等归属于降妖的东西,归属于不尊不孝顺的事,终究清明是晚辈祭拜先人的,而不是一味的收服他的。

因而带辟邪的东西妨碍先人享有供品。依照民俗这样的说法,即便在祭拜后先人想降福于祭拜的晚辈,可是的身上含有桃木挂件或是朱砂石的,就会把先人吓退,福分没有了的同时还应该是先人的不尊,与其说那样的话不如没去祭拜。

——水井说——

扫墓拜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应该是过世亲人的一种思念方法,是人们的一种精神支柱,关于清明节的一些规定和注重不管是不是具备科学论证,但依然是大家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尤其是一些年青人还要注意,不要让传统式文化断层。

我就是市井生活觅食记,和世界交锋很多年,仍然风彩依然,兴趣盎然!喜爱专注于休闲娱乐市井生活琐事,每日升级食谱美食趣事,关注我们,享受美味不走弯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