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孟子姓什么_孟子姓什么?原名叫什么?

2023-05-16 13:53 来源:网络

姬姓,孟氏。

孟子,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是继承和发展由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的新儒家代表,是儒家第二大宗师,后世尊号亚圣。

孟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是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属孔子第四代弟子,是曾子的再传弟子。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孔子是大成至圣,孟子被称为亚圣。孟子与孔子合称孔孟其道,多数人称为“孔孟之道”。孟子曾仿效孔子,带领门徒周游各国,但不被当时各国所接受,随后退隐与弟子一起著书。孟子与其弟子的言论汇编于《孟子》一书,是儒家学说的经典著作之一。

孟子的文章说理畅达,气势充沛并长于论辩,逻辑严密,尖锐机智,代表着传统散文写作最高峰。孟子在人性问题上提出性善论,即“人之初,性本善。”

代表作有《鱼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富贵不能淫》。


孟子的原名叫什么?


答案如下:

孟子原名是孟轲。是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邹国人。孔子孙子孔伋的徒弟。是儒家思想流派的主要继承人。对儒家思想流派的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后世尊称为儒家思想的亚圣。



孟子姓的来源?


孟姓最主要的一个来源就是商朝时期的齿序制度,其中庶出的长子被称为“孟”,还有继位嫡传的儿子被称为“孟”,以及女姓的兄长也可以称为“孟”,后来也逐渐演化为对于次于第一的人的称谓,他们的后裔也就逐渐有少数以孟为姓,最终形成了孟姓氏族的一部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