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3高考有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吗 高考加分政策公平吗

2023-06-05 15:32 来源:网络

2023少数民族高考加分范围在少数民族高考可以加5-20分左右,但具体还是需要根据不同省份和具体的加分项。其中,散居在城市的少数民族,在高考当中可以加分5分。

2023高考有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吗 加分政策公平吗

2023高考还有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吗

一般情况下,高考少数民族加分大约在5-20分左右。根据教育部在2022年公布的《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显示,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少数民族使用汉字试卷加五分,而在原本的基础上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再加5分,除此之外少数民族考生亲属有立过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或是考生为烈士后代的,高考可加20分。

少数民族有:壮、满、回、苗、维吾尔、彝、土家、蒙古、藏、布依、侗、瑶、朝鲜、白、哈尼、黎、哈萨克、傣、畲、僳僳、仡佬、拉祜、东乡、佤、水、纳西、羌、土、锡伯、柯尔克孜、仫佬、达斡尔、景颇等。

2023高考加分政策公平吗

对于高中的学生来说,升学压力真的很大,而且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复读,学生也越来越多,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大的压力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还有高考加分的话,对很多学生来说就不是很公平。

比如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优秀学生以及科技类竞赛、思想品德突出事迹等5类高考加分,现已明确取消。

这些高考项目加分被取消,可以说让很多家长看到了希望,当然教育部还在继续的取消高考加分项目,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指示,未来会有95类地方性的高考加分项目被取消,考生追求公平也是有很大的希望的。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取消高考加分,希望高考能够真的成为最公平的考试。

地方性的高考加分虽然说不是很多,但是项目是很多的,再加上能够叠加,所以高考加分的项目很有可能会超过标准,这就会导致在一定程度上不太公平,而高考加分取消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了,所以升学率也会增加不少。

之所以要取消高考加分,其实是希望能够保证高考的公平,也希望能够缓解高考的压力。由于高考加分的原因,所以高考会存在很多不公的地方,尤其是有一些特长生以及一些奥林匹克竞赛的加分,会导致各个考生面临不一样的未来。

虽然说目前已经在逐步的取消高考加分,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些地方性的高考加分。不过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计划,这些加分都会逐步的被取消,这也就能够让现在的学生享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但是不管国家有多么好的政策,对于高考来说,真正重要的还是学生自己的努力情况。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