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学校不让微信支付_学校不让微信支付和现金

2023-06-29 22:25 来源:网络
  咨询学校,如果学校提供微信支付渠道,则支持微信支付,如果学校不提供微信支付渠道则不支持微信支付,如果支持微信支付,支付方法如下:

  1、登陆网上缴费网站,选择缴费项目,缴费方式选择微信支付,会出现一个二维码;

  2、在手机打开微信,点击“发现”,点击“扫一扫”,扫描电脑的二维码;

  3、扫描二维码之后,微信会进入缴费界面,请确认学校、缴费金额与系统一致;

  4、缴费完成后,在系统页面会显示缴费成功页面,即可完成微信支付学费。

大学食堂只能用校园卡,不让用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是为何?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 的时代。手机和网络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提供了很多便利。

以移动支付为例,它改变了我们 传统的支付模式 无论是吃、穿、住、行, 各方面都获得了便利,真正达到了—— 移动支付方便生活。

出门在外也变得越来越方便 ,不需要带现金, 只要一部手机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等其他移动支付就可以了。

但就算是 无处不在的微信和支付宝 支付, 在大学食堂里也“无计可施” ,因为绝大多数的大学食堂, 都只能用“校园卡”

校园卡是我国各大高校,为了使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更加方便,同时 便于学校进行统一管理而发行的一种IC卡

不同学校根据自身不同情况规定了校园卡的使用功能, 但是大多数校园卡只能在校内使用。也因此 ,校园卡有自己的 使命和功能。

身份识别功能: 校园卡与学生也就是 持卡人是个人绑定的 ,内部存储了 学生的基本信息 ,因此可以通过个人身份资料进行 身份识别与管理。

例如学校门口考勤、寝室门禁控制管理、图书馆借阅资料、计算机房管理等, 在保障学校统一管理的同时, 可以对学生的安全予以保障。

消费结算功能: 学校将校园卡作为校园内部的 唯一电子钱包结算方式 ,具有 消费功能。

学生持校园卡可以 在校园内部进行消费 ,例如在食堂、超市、书店、图书馆、复印中心等各类场所进行消费。

为了配合消费功能,各大高校会在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地方设置校园卡充值机器 方便学生随时充值与消费。

另外部分高校还推出 NFC功能 ,将校园卡与现代技术相结合, 方便学生的使用。

金融服务功能: 我国部分高校将校园卡与 银行特制的借记卡相融合 ,以实现校园卡的金融服务功能。

学生用校园卡可以 实现银行卡的各种业务 ,方便学生及家长利用校园卡进行学费、生活费的异地存储与消费,免去了使用现金的不便以及家长每月要转账汇款的多余流程。

而且校园师生还可以通过 校园卡进行代收、代付业务。

自助查询功能: 多数学校会在大门口、宿舍区、图书馆等场所设置校园卡自助查询机。

学生可通过该机查询校园卡的账户余额、转账记录、交易明细、借书记录等综合信息。真正使用校园卡 完成校园消费、结算、查询、充值的全过程。

不难看出,校园卡在高校中确实有着 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校园卡有丢失、盗刷的风险。

学校内的食堂为什么不允许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呢?如果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会有什么后果呢?以前不知道, 了解后才明白,不要轻易尝试。

学校当然也希望方便学生和商户, 但考虑很多现实问题, 也只能 限制微信和支付宝在食堂内的使用 ,统一使用校园卡。

面向学生饭菜价格低廉: 我国大部分高校结合消费群体也就是学生的消费水平,饭菜定价相对较低,与校外相比便宜实惠。

开放移动支付可能会使 非学生群体, 如校外的 社会 人员 进入校园内部食堂 消费 “蹭饭族”短期消费影响不大 ,但是长期以往 不利于学校的后续发展

所以不论是学生还是商户,都不要轻易尝试打开支付宝和微信在食堂的限制,不然 后果很严重。

使用校园卡买饭有利于资金池积累 :很多高校的校园卡采用预先付费的模式,学生需要先将钱存到校园卡里, 然后再进行刷卡消费。

因此在饭卡里充值的钱, 从存入到消费存在一定的时间差 因此会形成庞大的资金池。

并且学校食堂的采购存在不是现收现付的情况, 因此周期拉长,资金池有利于学校食堂的管理发展。

维护食堂有限资源很有必要: 如果在食堂开放移动支付会影响到学生自身的根本利益。大部分学生的用餐高峰期为中午和晚上的下课时间, 学生蜂拥而至,需要排队用餐。

如果学校食堂地理位置相对较小, 那么可能需要等位。

如果开放移动支付校外人员或者非学生人员在食堂用餐, 会减少学生座位的数量, 导致很多学生需要一直等待或者没有午休时间。

由此可知,学校提倡校园卡而 拒绝移动支付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的

相信在未来校园卡可以集合各种功能, 使学生不但能够在校内使用,在校外同样可以方便快捷。

写在最后:

中国大部分大学食堂都有国家补贴 。使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受市场价格影响较小。

地方政府也对高校食堂发放专项资金补助。 很多地方政府已为地方高校食堂设立专项资金补贴, 以稳定学校食堂饭菜的价格和质量,确保更多学生以实惠的价格吃好。

所以大学生也要好好享受这份特殊待遇, 离开学校以后就不能再回到大学食堂了。

【今日互动】

你认为大学食堂该不该允许支付宝或微信等其他支付方式?



未成年人不能用微信支付?


未成年人也可以使用微信,但是由于没有身份证,不能办理银行卡,所以微信无法绑定个人名下的银行卡,所以需要支付的话还是找家长帮助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