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汉服的款式_汉服的款式及分类

2023-07-06 11:15 来源:网络

汉服通常十分宽松,袖子宽且长,但在款式多样的汉服中,小袖、短袖也比较多见。系带隐扣汉服一般都是不用扣子的,即便是用也会把扣子隐藏起来,多是依靠带子打结来系住衣服。主要形制“深衣”制:即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是百官及士人的常服“上衣下裳”制:上衣和下裳分开、上衣下裳的冕服朝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

汉服是包括衣裳、首服、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共同组合的整体衣冠系统衣裳:即身上穿的,各种款式的汉服。首服:即头上戴的,男子的冠巾帽等,女子的簪钗冠等。发式:可以理解为发型。面饰:即面部装饰物,可以通过《木兰诗》中这句:“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意会一下。鞋履:即脚上穿的。配饰:佩玉、佩剑、香囊等。


汉服的分类及区别?


汉服有基本形制有四大类。


1.衣裳制,即上衣下裳分开来裁。如玄端,冕服


2.深衣制,即上下身衣服连缝。比如直裾,曲裾


3.袍服制,即用一块布裁出上衣和下衣,中间无接缝,自然一体,明显区别于上衣下裳制和深衣,比如圆领袍、襕衫、直裰、直身、道袍、褙子、长衫


4.襦裙制,襦即短上衣。襦裙不是指一种裙子,而是上襦加下裙,是一套服饰的统称。比如坦领,齐胸襦裙,齐腰襦裙,对襟襦裙等


汉服是汉族人民的传统服饰,从三皇五帝到明代末年汉族人所穿服饰叫汉服。古装一般是指古代服饰(包含旗袍马褂以及其他民族服饰)以及古装剧服饰(艺术加工类)



汉服除了一片式以外还有什么样的?


汉服除了一片式以外还有两片式襦裙,这款汉服是在汉服复兴道路上出现的一种新的款式不改变形制但是让襦裙更好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