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事件

2023-08-30 15:02 来源:网络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事件,作为英国最著名的文化机构之一,大英博物馆本月卷入大量藏品“失踪、被盗或损坏”的丑闻。此事件导致该馆馆长哈特维希·菲舍尔辞职,其安全管理和藏品记录保存方式也引起了外界极大质疑。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 大英博物馆文物失踪事件

  馆藏文物失窃的丑闻始于8月16日,当时大英博物馆发表声明,确认已发现藏品中丢失的物品。涉及的馆藏文物可追溯至公元前15世纪至19世纪,主要用于学术研究,大部分都存放在储藏室里,近期都未公开展览过。

  随后大英博物馆理事会乔治·奥斯本8月26日证实,大量馆藏文物失窃。奥斯本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件馆藏文物丢失,“估计大约2000件,但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非常临时的数字”。

  消失的藏品

  实际上,大英博物馆藏品流失一事,早在两年前便露出踪迹。

  2021年,一名艺术品商人曾告知大英博物馆方面,馆内可能存在藏品被盗的问题。据其和大英博物馆之间的来信显示,这名商人称,在网上看到了属于大英博物馆的藏品。

  然而,这一提醒并未被馆方正视。对此,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菲舍尔回复称,“所有物品都已清点”。

  丢失的藏品被认为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人拿走。据悉,其中一些藏品最终在网上以远低于实际估价的价格出售。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大英博物馆管理层的问题。”在大英博物馆提供讲解服务近20年的人类学学者叶明,向南都记者解释道,在该名商人向大英博物馆作出提醒后,馆方以各种推辞搪塞,既不加以重视,也未给予反馈,直至商人做了大量推动工作后,才开始认真追溯,并在重新整合关联线索时发现问题,让警方介入,然而一切为时已晚。

  当地时间8月16日,大英博物馆发布一则公告,证实有藏品“丢失、被盗或损坏”。公告称,事发后,一名工作人员已被解雇,伦敦警察厅也已展开调查。据悉,目前,警方尚未逮捕任何嫌疑人。

  据外媒报道,这名被解雇的员工是大英博物馆的高级策展人,在这里工作了30年之久。他的儿子受访时表示,父亲“什么也没做”,且“对博物馆失去了所有信心”。

  此次流失藏品,包括公元前15世纪至公元19世纪的黄金珠宝和玻璃器物等,最近并未公开展示,主要用于学术和研究目的。承认藏品流失一周后,8月25日,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菲舍尔宣布辞职。

  他在声明中说道,过去几天里,他一直在详细回顾大英博物馆失窃事件以及对事件的调查。“显然,大英博物馆在2021年收到相关警示后,没有作出应有的全面回应。失职的责任最终必须由馆长承担。”

  26日,大英博物馆董事会主席乔治·奥斯本表示,目前已有约 2000件藏品失踪。截至29日,部分被盗馆藏被找回。

  这并非大英博物馆首次发生藏品流失事件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