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_吃柿子的12个禁忌_与柿子相克的食物表

2021-11-01 00:00
来源:网络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柿子不能与红薯同食:红薯吃了以后胃部会产生大量胃酸,而柿子则含有较多的鞣质和果胶,胃酸和鞣质、果胶相遇,会发生凝聚作用,形成难溶性的硬块。

  2.柿子不能与螃蟹同食: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柿子的鞣质相结合容易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因为鞣质具有收敛作用,还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

  3.柿子不能与红薯同食:食用红薯后,红薯中的糖分会在胃内发酵,使胃酸分泌增多。此时若同时进食柿子,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在酸性较强的环境中会发生沉淀凝聚集的现象.产生不溶于水的硬块,积聚严重时会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

  123

  4.柿子不能与山药、栗子同食:可导致大便干燥,老人需慎食。

  5.柿子不能与柠檬同食:柿子是一种酸性食物,含有丰富的有机酸,与柿子同食,抑郁柿子中鞣质结合,形成“胃柿石”,这种结石可使人腹部膨大,疼痛呕吐,严重者引起消化道出血、肠梗阻等。

  吃柿子的12个禁忌

  1、没有熟透的柿子尽量别吃;

  2、空腹时不宜食柿,因为柿子本身含有大量的酸,如果肚子没有其他食品,直接吃柿子等于直接喝酸下去了。这样容易形成“胃柿石”。可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造成胃穿孔。过度劳累、疲乏时也不宜吃柿子。

  3、避开高蛋白的食品,比如蟹、鱼、虾、鸡鹅鸭肉以及蛋类等食物应避免同吃,因为高蛋白食品跟柿子里面丰富的鞣酸发生反应,不仅易形成胃柿石,也会容易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中医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现代医学经检测发现,含高蛋白的蟹、鱼、虾、蛋类等食物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4、不要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红薯、菠菜,香蕉等食物,因为红薯是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吃了以后会使胃里产生大量胃酸,而柿子则含有较多的鞣质和果胶,胃酸和鞣质、果胶相遇,会发生凝聚作用,形成难溶性的硬块——胃柿石。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建议女性月经期间尽量少食。

  5、柿子和海带等海味不要同吃,否则容易导致胃肠道不适。因为海带还有大量的钙离子,和柿子里的鞣酸灰反应,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


  6、柿子和章鱼不能一起食用,否则损肠胃易致腹泻。因为柿子性寒,而章鱼气味甘,咸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7、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胃大部切除者不要吃柿子。因为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

  8、糖尿病人不要吃柿子,高血糖的也尽量少吃。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9、不宜与酸菜、黑枣同食;

  10、食柿子前后不可食醋。

  11、喝白酒后不可食用柿子。

  12、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再熟的柿子其中的鞣酸也很高,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吃完柿子,有条件的务必要刷牙,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进行漱口洗刷,因为柿子里面的酸容易损坏牙齿。

  与柿子相克的食物表

  柿子与章鱼不宜同食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进,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因都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致腹泻。同时,章鱼亦为高蛋白食物,蛋白质与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结成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由此可见,凡是进食丰富蛋白食物后,都不宜马上吃柿子。

  柿子与海带不宜同食

  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等水果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所以海带不宜与柿子等水果一起食用。

  柿子与酒不宜同食

  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性寒,二者不宜同食。人们在饮酒时,大多用肉类等菜肴下酒,蛋白质食物更与柿子相克,发生生化反应后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就会成病。另外,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加,柿中鞣酸与胃酸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柿石,造成肠道梗阻,故两者不宜同食。


  柿子与紫菜不可同食

  紫菜也是富含钙离子的食物,与含鞣酸过多的柿子同食会生成不溶性结合物,道理同海带与柿子的关系,所以也不能同食。

  柿子与酸性菜不能同食

  吃过柿子后,不可多饮酸性菜汤或饮过多的水,否则就有可能发生胃石症。

  柿子与土豆不能同食

  吃了土豆,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沉淀。既难以消化,又不易排出。

  柿子与红薯相克

  因为食红薯后,极易产生胃酸,红薯内又多纤维素,这些物质与柿子的胶酚、果胶结合,更易凝成柿石。故柿子切忌与红薯同食。

  柿子与螃蟹相克

  螃蟹中含有蛋白质较多,吃螃蟹时吃柿子,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所以柿子与螃蟹不可同时食用。

  鹅肉与柿子相克

  同食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可以用绿豆水煎服。

  贫血患者忌食柿子

  缺铁性贫血的人请不要吃柿子。因为柿子中的单宁酸会与铁结合,妨碍铁的吸收。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忌食柿子

  柿子性寒,其味甘涩。《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凡中气虚寒,痰湿内盛,外感风寒等皆忌之。”慢性支气管炎和久咳不愈的患者不宜食用柿子。

  痢疾者应忌食柿子

  柿子性寒,味甘涩,患有痢疾者应忌食。尤其是脾气虚寒的慢性久痢,更不宜食用。

  便秘患者忌食柿子

  柿子寒涩收敛,含有鞣酸,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所以有习惯性便秘的人不宜食用。

  忌空腹食用柿子

  柿子的含糖量很高,常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柿子采摘后须经烘烤和久贮,果肉才可甘软可口;柿子因含有矿物质碘,食之可治疗甲状腺肿。但是食用柿子时一定要忌空腹。

  因为柿子是含单宁最高的水果,单宁是几种多酚化合物的总称,易溶于水而具有涩味。这些单宁类中的酚类和鞣质有很强的收敛性,它们遇到酸性物质可凝结成块。

  人的胃内有大量的胃酸,若空腹吃柿子,柿子中的单宁物质在胃中凝结成块,并与柿子中含有的蛋白质结合产生沉淀,引起胃结石,中医学上称它为柿结症。得了柿结症,会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胃结石进入肠道后会引起肠道梗阻,甚至消化道出血,因此空腹或胃酸过多时不能吃柿子。

  柿子还忌与蛋白质高的食物同食,如虾类、蟹类等。平时有胃溃疡病或嗳酸症状的人,尤其注意,不但忌空腹吃柿子,而且还不可以常食、多食柿子。看来这最甜的水果不是想吃都能吃的,空腹吃它会伤人,食多了也会伤人,应合理地去皮食用,使其对人体有利。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