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红黄蓝股价为什么暴跌?红黄蓝股价暴跌的背后 红黄蓝事件回顾

2018-11-16 09:37 来源:网络

  当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集团股价在15日美股开盘后直接腰斩50%,许多美国普通投资者都懵了,他们并不知道这家远在中国的幼教机构到底发生了什么。

红黄蓝股价为什么暴跌?红黄蓝股价暴跌的背后 红黄蓝事件回顾

  14日,《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政出炉,提出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一位美国投资者在某股票投资论坛中发问:“谁知道发生了什么?“

  高速增长面临终结

  对于许多美国中小投资者而言,对红黄蓝的了解,仅限于这是一家位于中国的从事幼儿早期教育的机构。2017年,这家机构成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1亿美元,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从事幼儿早期教育的中国公司。

  在当时的招股书中,红黄蓝称,公司创办于1998年,按照2016年全年收入计,是中国最大的儿童早教服务机构,截至2017年6月30日,覆盖了中国30个省份307个城市,经营模式以自营和特许经营授权结合的方式。红黄蓝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关爱”和“责任”,并将提供个性化和适龄的教育,培养和激励每个儿童成为更好的自己。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长久的能够将教室、家庭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育品牌,为儿童的价值、个性打造和长远发展提供最好的服务。

  根据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红黄蓝在2014至2016年期间,营收年均增长近30%,在2014、2015年出现亏损后,2016年实现全年650万美元盈利。

  红黄蓝在招股书中引用了Frost & Sullivan的报告,称中国早教市场从2011年至2016年,从1793亿元人民币增长至4716亿元,并预计到2021年,市场进一步增长至9200亿元,以此计算,从2016年至2021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4.3%。

  对于许多美国的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红黄蓝是一家身处快速增长行业的、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着多年经营管理经验、成功打造出优秀品牌且财务状况良好的一家中国公司。

  供不应求,以及完美的资产负债表

  一位长期关注教育市场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对于了解到中国近年来逐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海外投资者来说,早期教育行业更是让他们对相关投资标的充满了信心。


  一位美国个人投资者在某投资论坛中说,“我和派驻到中国的一位同事聊天,他说中国的教育行业在飞速发展,高端学龄前教育和幼儿园在大城市供不应求,在北京和上海,入学费每个月大概在1000至1600美元,即便这样孩子还需要排队等上一年多才能入学。”

  一家股票研究机构给红黄蓝的评价是“完美无瑕的资产负债表,以及伴随着高增长潜力。“

  在以每股18.5美元发行价上市后,红黄蓝股价一度涨至30美元以上,市值近10亿美元,这样的走势印证了投资者对于这家公司的信心。

  然而在上市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红黄蓝被爆出虐童事件,该事件导致其股价一度暴跌40%,在海外投资者群体中也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有投资者认为,因为红黄蓝针对的是高端客户群体,收费昂贵,而该事件将对红黄蓝的品牌造成伤害,因而长期看将会影响其业绩。

  也有投资者认为,部分园区发生的事件并不代表公司本身出了问题,并且所有的法律诉讼接踵而至在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时是惯常会发生的事。

  “在新的生育政策和经济不断增长的环境下,红黄蓝未来业绩只会变得更好。”这位投资者说。

  投行杰弗里斯今年7月给予了红黄蓝买入评级,摩根士丹利10月将红黄蓝的评级由持有上调为买入。

  14日的新政对于红黄蓝股价又是一次近乎灾难性的打击,红黄蓝首席财务官魏萍当晚对腾讯新闻《潜望》独家回应称,目前还无法给出评论,内部还在紧急开会研究。但她同时表态,对于这一新政"毫无疑问支持"。

  在终于得知股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后,一位个人投资者在论坛中提问:“新政是否意味着红黄蓝将启动私有化程序?如果这样,私有化价格会是多少?“

  受《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影响,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价在开盘后已下跌超过50%。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回顾】

红黄蓝股价为什么暴跌?红黄蓝股价暴跌的背后 红黄蓝事件回顾

红黄蓝股价为什么暴跌?红黄蓝股价暴跌的背后 红黄蓝事件回顾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