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被错怪的是什么情况?历史上没有到底有没有?

2019-09-11 16:22 来源:网络

QQ截图20190911161026.jpg

  一提到潘金莲大家都对她嗤之以鼻,当做反面教材,实际上潘金莲以善良贤惠勤劳仁义之贤妻良母闻于乡里,了解她的真实生平以后才发现我们错怪了潘金莲这么多年。

  潘金莲是贝州(恩州)知州家的千金小姐,今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人,住在距离武家那村不远的黄金庄。她喜欢及爱慕武植(武大郎),她父亲经常接济他,那年高中文举后,她父亲决定将女儿许配于他。两人婚后和睦恩爱,前后育有四个子女。(潘金莲原藉为潘家庄,为避泼污,后改名黄金庄)

  潘金莲故居为贝州(今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潘家庄(为避泼污,后改名为黄金庄),少女时代是远近闻名聪明美丽的大家闺秀,是一位名门淑媛。她父亲曾官拜贝州(恩州)知州,在故乡开有染坊。潘金莲的丈夫武植,自幼崇文尚武,才智超群。家里原本贫困,年轻时期到潘府上打工。因为品行端正且能干,潘府上知名商人潘知州资助他学习。后因武值高中状元,女儿金莲对其产生爱慕,潘知州因此才将女儿许配于他。潘金莲以善良贤惠勤劳仁义之贤妻良母闻于乡里。武植中年考中进士后,出任山东阳谷县令,潘金莲也是县上名声好的清官夫人。两人育有四个子女,和睦恩爱。她知书达理,和武大郎恩恩爱爱,白头偕老。

QQ截图20190911161006.jpg

  《水浒传》中描述潘金莲本是大户人家的丫鬟,因不从主人的调戏,被迫嫁给了又矮又矬的武大郎,武大郎无官无权,以卖炊饼为生。时间一长,潘金莲就不甘寂寞了,想着红杏出墙,先是勾引英俊潇洒的小叔子武松,被果断拒绝后,又在王婆的牵线下认识了风流土豪西门庆。后来又嫌弃武大郎,于是在西门庆和王婆的挑拨下将其毒杀。《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完全被描绘成了一个风流荡妇,在另一部小说《金瓶梅》中更是如此,《金瓶梅》中的潘金莲比《水浒传》中的还要狠毒、还要风流。

  说到小说,那都是文学作品,里面有一定的文学渲染、夸张成分,历史上真的有潘金莲这个人吗?还是在历史上存在潘金莲的原型?据清初王世祯的《香祖笔记》记载:“阳谷西门有一大族——潘氏,有人登台演《水浒传》,潘氏大骂其辱姑。”通过这段记载可以说在明朝时期阳谷大户潘家确实有叫潘金莲的,这和《水浒传》中就有区别了,潘金莲不是下贱的奴婢,而是大户的千金小姐。假设记载为真,古代又讲究的是门当户对,所以千金小姐的潘金莲是不会嫁给矮穷矬武大郎的,所以潘金莲谋害亲夫武大郎的故事就肯定不是真的了,也是编造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