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九.一八事变历史资料

2019-09-18 10:52 来源:网络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自此,中华民族开启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一寸山河一寸血,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自强,自强!“九一八 ”事变88周年,勿忘国耻,捍卫和平!

  “九一八 ”事变主要内容:

  “九·一八 ”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时代背景

  一战后,日本在华扩张受到了英美列强的遏制,中国的北伐战争使日本在华利益受到削弱,促使日本政府调整对华政策,加快吞并中国东北地区的步伐;20世纪30年代初,世界经济危机发生,日本经济遭受沉重打击,陷入极端困境,并导致政治危机,在内外交困情况下,日本法西斯势力决意冲破华盛顿体系对日本的束缚,趁英美忙于应付危机,蒋介石大规模"剿共"之际,夺取东北,以摆脱困境,并图谋争霸世界。

  九.一八事变历史资料

  第一,这是一场谋划已久 的事件。日本本身就是弹丸小国,国土面积狭小,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得对外扩张。于是他们就把目标放在了中国身上,而要想吞并中国,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侵占东北。自甲午战争后,日本就占领了台湾等地,后来又取得战略优势,并有了驻军的权利,还控制了东北的铁路。这一切都是日军谋划已久的,从一开始就有了对东北下手的打算。

  第二,东北抗联的英勇抗敌 。在事变后,中国就谋划着抗击日寇的事项,动员整个东北军民起身反抗,组织东北抗联。这支联合军队主要是以打游击战为主,牵制日军主力。在抗战过程中,他们英勇杀敌、不惧牺牲,成功地牵制了76万日军部队,消灭了18万日军主力,为整个民族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东北抗联的抗日举动也成为了全民抗战的榜样,号召更多的人投身反侵略的斗争中来。


  第三,全民积极抗战。事变发生后,整个中国呼吁抗战的人不在少数,社会各界人士都呼吁团结抗日,甚至不少地方还开始抵制日货、拒绝日产。当时的中国连发抗日宣言,号召全国百姓一起打响反侵略战争。可有些团体为了自身的利益,一直给积极抗战的军民施加白色恐怖。导致了整个民族作战时间的延误,给日军有机可乘,甚至影响了后面的战局走势。

  第四,王铁汉打响了抗日第一枪。当时国军采取的是不抵抗政策,东北守军也不例外地要接受这个命令。但事变发生后,日军大肆侵略领土、杀 害同胞,王铁汉本应该死守军营,但他心里的热血涌起,不怕违抗军令的后果,也要带领兄弟们给日军血的教训。王铁汉带领整个团给日军炮火猛击,成为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人物。

关键字: 纪念九一八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