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孙杨抵达瑞士,孙杨“抗检”事件听证会全球直播

2019-11-15 09:34 来源:网络

  国际体院仲裁法庭(CAS)将公开听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暴力抗检”事件,听证会将在瑞士的蒙特勒费尔蒙酒店举行。

  谁将决定孙杨的命运?听证会有哪些流程?孙杨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

  昨天,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专访了CAS的中国籍仲裁员吴炜,作为中国境内仅有的7名CAS仲裁员之一,吴炜律师直言:这次公开听证,是一次提升中国运动员国际形象的绝佳机会。

  听证会流程公布,孙杨:每次胜利都全力以赴

  日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听证会的具体流程以及仲裁小组的名单。

  根据CAS公布的信息显示,北京时间11月15日16时许,听证会开庭,孙杨方面将提交证人证词。19时45分至20时45分为休庭时间。休庭结束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证人将出庭作证。16日0时30分许,听证会将进入双方结案陈诉和辩论程序。16日3时许,孙杨将完成最后发言。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声明中指出,根据现场情况,流程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此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本次仲裁员小组的名单。来自意大利的弗朗哥-弗拉蒂尼法官担任首席仲裁员,比利时的法律顾问罗曼诺-苏比奥托以及英国律师菲利普-桑德斯担任仲裁员。CAS秘书长马蒂厄·雷博将负责监督和组织工作。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方面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透露,听证会期间,孙杨的中方代理律师张起淮谢绝一切媒体采访。此前,张起准曾表示,“这次不仅仅要还孙杨清白,更要促进全世界反兴奋剂健康发展。”

  昨日(11月13日),孙杨在其社交媒体表示,“阳光总在风雨后。每一次胜利,我都做好准备,全力以赴。”相关信息显示,孙杨方面或已抵达瑞士。

  更多关于孙杨“暴力抗检”事件的始末可戳图↓↓↓

  


部分听证会只需2小时,为何孙杨需近12小时?

  根据此前的惯例,部分CAS的听证会一般只需2-3小时即可完成。而CAS信息显示,孙杨本次听证会将从北京时间11月15日16时许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许,全程将近12小时。

  对于这场“长跑式”的听证会,现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的吴炜律师表示,对反兴奋剂类仲裁而言,12小时的时间并不算很长。

  “由于涉及到双方举证,并且需要证人出庭发言,此类案件的听证会,有时需要2-3天也并不意外。”

  另一方面,不同于传统的反兴奋剂类案件,孙杨所需要仲裁的内容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药检结果,其诉求是关于其是否有“暴力抗检”的行为,“对仲裁小组而言,他们同时还要关注药检程序是否合法等一系列问题,这也增加了仲裁的内容。”

  此外,吴炜律师强调,由于孙杨听证会在全球的关注度颇高,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细节上更需谨小慎微,12小时的听证会时间实属正常

  图: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仲裁小组名单如何产生?如何保证他们公平公正?

  吴炜律师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通常情况下,仲裁小组由三人组成。当事人双方各自指定一名仲裁员,被任命的两名仲裁员按照一致同意的原则,选定另一名成员作为首席仲裁员。最终的仲裁结果也将由仲裁小组做出。

  “当事人如果对仲裁员的独立性、公正性有所怀疑,可提出挑战,请求撤换仲裁员。”吴炜表示。

  据悉,本次孙杨听证会的首席仲裁员弗朗哥-弗拉蒂尼,曾担任意大利外交部长,2014年以来,弗拉蒂尼一直是意大利体育系统的终审法院——意大利奥委会高等体育法院的成员。他曾判决埃米尔足球队不能参加欧罗巴联赛。

  图:2011年时任意大利外长的弗拉蒂尼在上海出席活动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都是各国最为出色的体育法律界人士,他们中有的是精通法理的法学教授,有的是体育从业经历丰富的律师,有的则是断案无数的大法官。”

  吴炜表示,目前CAS共有超过400名仲裁员,他们也被称为维护体育公正的“监督者”,而


他们所组成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被誉为体育世界中最独立的机构。

  仲裁结果需要等到明年,为何需要那么长时间?

  根据CAS向媒体公布的消息显示,CAS方面明确,本次孙杨的听证会将不会当庭做出裁决。另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称,相关结果或将在明年适时公布。

  “一般来说,CAS的仲裁结果需要一个月,但孙杨的情况较为特殊,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吴炜解释道,“孙杨此事在全球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加上部分细节较为复杂,如果要得出能令各方信服的结果,必须要进行仔细的推敲。”

  吴炜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介绍,仲裁的结果一般会以书面形式呈现,由首席仲裁员署名。“这份文书不仅仅只是一个结果,有时还会对必要的关键要素进行阐释。细节更是需要字字斟酌。一般情况下,写满二十多页几乎是标配。”

  “仲裁员会从事实、细节、法理等多个角度,最终形成最后的仲裁结果。”吴炜表示,仲裁员时常需要“旁征博引”,通过一些过去的案例,来梳理相关的法理。

  “但目前孙杨的情况较为特别。本次裁决也可能将成为未来的相关案件仲裁的依据,仲裁员一定会更加慎重。

  本次仲裁结果不是最终结果?

  在媒体通报中,CAS表示本次仲裁的结果并非是最终结果。

  “从程序上来看确实如此。”吴炜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介绍,当事人如对最终的仲裁结果存有异议,可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申请司法审查。如若审查结果为撤销仲裁裁决,那CAS必须根据瑞士的司法规定遵照执行。

  “一般来说,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会从程序的角度出发,审核CAS的仲裁流程是否存在不合规的情况。如若发现程序存在问题,那么仲裁结果也将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吴炜表示。

  吴炜同时指出,作为当下全球最为独立的体育仲裁机构,CAS的仲裁结果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图: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杨扬当选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会影响仲裁吗?

  北京时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当选新一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与孙杨对簿公堂的正是WADA。WADA方面认为,孙杨应当因“抗检”被处以少则两年,多则八年的禁赛处罚。

  那么,杨扬此次当选是否会对孙杨的仲裁结果产生影响?

  吴炜表示,“从程序上来说,由于孙杨是本次仲裁的当事人,同为中国人的杨杨,作为国际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理应回避。另一方面,仲裁员关注的是事件本身,他们并不会因为这些因素影响最终的结果。”

  “当然,杨扬能够当选WADA的副主席,本身也说明了中国在反兴奋剂领域做出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所以,对杨杨而言,保持中立,独立思考,就事论事,合理主张,才是提升中国运动员国际形象的最佳途径。

  听证会为何公开直播?与传统情况有何不同?

  “一般情况下,CAS的听证会是不公开的。”吴炜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无论是反兴奋剂亦或是其他个案,时常会涉及远动员的身体情况等,这些都属于个人隐私,运动员有权要求不进行公开审理。

  “但在这次仲裁中,孙杨主动要求公开,另一方WADA也同意,也符合现场公开的条件。”

  据悉,本次听证会允许普通民众和媒体进入,总人数限定在200人以内,听证会将全程通过CAS官方网站进行直播。

  而孙杨的听证会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第二次进行公开审理。1999年,来自荷兰的奥运游泳冠军德布鲁因,因对禁赛处罚不满,将国际泳联告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公开审理之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选择了维持原判,德布鲁因仍然被禁赛,最终提前结束了职业生涯。

  时隔20年后,CAS再度进行公开审理,“对孙杨也好,WADA也好,公开审理不仅能将事实更好地传递给大众,同时公开透明的过程,也能让世人更加信服本次仲裁的结果。”

  此外,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观众能收看到来自仲裁现场的实录,“这对CAS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推广机会,借助孙杨事件的影响力,也可以让人们更好的认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吴炜同时指出,公开审理相比封闭式的听证会,CAS会在程序上更加精细,“CAS将仲裁视作一种服务,虽然最终的仲裁结果很难做到双方都满意,但至少整个仲裁过程,尤其是在一些程序上,需要让当事双方乃至全球观众,感知到仲裁的公平公正公开。”

  孙杨听证会举行在即,未来的孙杨又将面临什么样的仲裁结果,东方网·纵相新闻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