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广州将分三批开学,广州中小学幼儿园将分批、分期开学

2020-02-20 13:40 来源:网络整理

  疫情发展至今,什么时候开学,成了全民关注的焦点。

  民众关心开学时间,其原因不外乎如下几点:

  一是开学事关大局,是疫情控制的风向标。

  由于学生群体数量大,加之未成年人居多,自身防护能力有限,免疫机制并未最终建立,而开学之后的班级集中教学,将是病毒传播的最佳时机。所以,开学时间的确定,一定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的事情。

  也正因为这一点,开学就成为了疫情控制的风向标——开学了,说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传播风险极低;不开学,说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传播的风险高或者较高。

  所以,万众期待开学,背后,其实是对疫情有效控制的高度期盼。

  二是开学涉及到众多的家庭,可以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中国的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2018年的数据),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2.76亿学生,背后就是至少5-6亿家长。

  学生特别是未成年学生有特别是幼儿园小学的学生,是不可能独自在家的,所以,必然要求有家长陪同。父母长时间宅在家里,收入受限,生活水平必然下滑,家长的焦急,是可以感同身受的。

  加之现在各地开始推行线上教学,没有家长的监督管理、帮助指导,学生特别是未成年学生又特别是低段学生,是不可能独立完成线上学习的,这有必然要求家长陪同学习。

  还有就是绝大多数家长缺乏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学习背景,长时间在家教育孩子,难度非常大,以至于有不少的家长呼吁“猛兽归笼”!

  三是开学将对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刺激,缓解经济下行的焦虑。

  由于这次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经济下行几乎成了必然。而一旦开学,开学经济将拉抬经济下行的趋势,助长经济恢复。

  鉴于此,已经有地方率先确定了开学日期。据光明网报道:

  2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各学校将分批、分期开学。第一批,高三年级;第二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年级;高一、二年级;初中及小学;第三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其他年级;幼儿园、托幼机构。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服务时间,不得早于学校的开学时间。


  广州的开学方案,实行的是分类分批开学。具体来说,是分成自主确定开学时间和统一规定开学时间两类:

  大专院校自主确定开学时间: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具体的开学时间由各大专院校自行确定,但不得早于中小学的开学时间。

  其他各类学校为统一规定开学时间。这些学校,又分成三批:

  第一批:高三年级;

  第二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年级;高一、二年级;初中及小学;

  第三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其他年级;幼儿园、托幼机构。

  公众最关心的中小学开学时间,虽没有最终明确具体到几月几日,但根据这一则分批分类开学的同志来看,三水三心预计,广州的开学时间应该为:

  第一批:高三年级,3月2日正式上课;

  第二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年级,高一、二年级,初中及小学,延迟一周(最多两周),将极有可能在3月9日或16日正式上课;

  第三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其他年级;幼儿园、托幼机构,将极有可能在3月16日或23日正式上课。

  (请注意,上述具体的时间,只是一种预判,正式开学时间,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这种分批分类开学,一是尽量缓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重点照顾即将面临高考和学业压力的学生;二是给社会传递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信号,增加全民“抗疫”的信心。

  广州一贯是先行先试的桥头堡,相信广州开学方案出台之后,各地也会根据疫情的控制情况,作出类似的开学方案。

  不过,由于武汉等地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目前的疫情虽然已经平稳,今天确诊人数已经降到400以下,但鉴于未知因素太多,开学的时间将进一步延长。

  春天的脚步已经日益临近,朗朗读书声将开启校园的黎明,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吹响战胜疫情的号角,胜利已经指日可待!

  希望所有的孩子,收拾好行囊,整理好情绪,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准备——老师们在校园里,等着你们回来!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