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小i机器人向苹果索赔100亿元什么情况?小i机器人是哪个公司的?

2020-08-03 17:51 来源:网络

  8年前引发关注的小i机器人诉苹果专利侵权案于近日重启。

  2020年8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臻公司)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人民币)。

小i机器人向苹果索赔100亿元什么情况?小i机器人是哪个公司的?

  小i机器人发展历程

  最高法判定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

  小i机器人重启这一案件源于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对其专利有效性的改判。

  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智臻公司的“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有效性做出最新改判,撤销此前北京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认为小i机器人的专利有效。

  根据最高院的判定,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该专利于2004年申请,2009年获得授权。该专利是中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专利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格式化语言命令机器人完成任务,也能以自然语言完成聊天对话。

  智臻公司方面表示,2011年,苹果公司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首次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iPad、iTouch、MacBook、HomePod等全线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Siri成为苹果产品人机交互的主要入口。经司法鉴定,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号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智臻公司介绍称,该公司获得专利保护的聊天机器人系统有两项功能,一是“用户可以和机器人聊天,但得到的是十分拟人化的对话”,二是用户“可以‘命令’机器人为用户查找信息、做游戏等”。

  “对于Siri是否落入小i机器人的专利保护范围,很多人望文生义认为专利无效,但判定这项专利的适用,要从技术本质上来论证。最高法的判定也说明了小i机器人的专利在技术上是非常明确的。”智臻公司的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袁洋表示,在接下来的诉讼中,小i机器人将从三个方面论证苹果公司的Siri侵权。

  一是苹果官方介绍中关于Siri功能的说明;


  二是对Siri的使用和功能进行产品测试;

  三是就Siri在海外申请的专利进行专利比对。

  不过,袁洋也指出,在实际的诉讼中所面临的情况可能会更为复杂,存在不少挑战。“比如此前苹果公司曾经抗辩称siri在实际运行中并未完全按照专利注册的技术路径进行等等。”

  智臻公司八年前曾以苹果手机iPhone的聊天机器人Siri侵权为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该侵权诉讼因“专利有效性”未决,多年来处于中止状态。最高院的改判意味着智臻公司在之后的民事侵权诉讼中占据了更为有利的地位。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表示:“作为一个科技从业者,我非常尊重苹果公司,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多价值和体验。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个苹果产品,都是付了钱的。反过来,苹果也要尊重创新,使用了我们的专利,也需要向我们支付合理费用。”

  资料显示,智臻公司在2004年进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机器人领域,推出即时通讯软件MSN和QQ上的小i机器人。自2011年开始,小i机器人正式从B2C领域转向B2B2C领域。目前小i机器人主要业务是通过智能交互平台、智能语音平台、知识融合平台、AI服务基础平台等核心智能化产品,为客户联络中心、金融、政务、医疗等数十个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落地服务,终端客户逾8亿。

  Siri在中国市场何去何从?

  除了经济索赔之外,小i机器人在此次重启的民事诉讼中要求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

  若小i机器人胜诉,是否意味着加载了Siri功能的苹果产品将退出中国市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又有哪些影响?

  智臻公司的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来说专利案件的走向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走完案件的诉讼流程,要求被告方停止侵权;另一种则是由侵权方支付专利使用费用,实现双赢。前者意味着,如果智臻公司胜诉,苹果将不能再继续使用siri。

  “目前小i机器人对于案件的走向持开放态度,他们也希望创新的价值能得到回报。智臻公司方面也承认siri的出现确实促进了相关的产业的发展,因为小i机器人的产品最早出来的时候主要面向2B市场,而siri打开了2c市场,让这种对话式机器人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促进作用。”袁洋表示。据他透露,小i机器人方面与苹果公司也就专利付费的事项进行过接触和磋商。


  这不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第一次遭遇侵权诉讼。此前最为轰动的就是深圳唯冠与苹果的商标侵权案。

  2000年,唯冠集团注册了iPad在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商标。次年,唯冠大陆子公司深圳唯冠注册了iPad中国商标。2009年12月,苹果通过旗下英国子公司IP Application支付3.5万英镑(约合5.5万美元),从唯冠台湾子公司唯冠国际手中买下了iPad全球商标权,但其中并未包含iPad商标在中国大陆的权益。之后深圳唯冠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在中国大陆商标侵权。

  2016年7月,苹果公司已与深圳唯冠就iPad商标案达成和解,苹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了6000万美元。

  在苹果与深圳唯冠在华商标案和解后的第二天,便有媒体曝出小i机器人在上海起诉苹果siri侵犯专利。在当年,由于时间“颇为巧合”,很多网友认为小i机器人借苹果Siri进行炒作,甚至有人指称智臻公司是“专利流氓”。

  当时袁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i机器人获得相关专利历经5年多时间,其间曾有过几次专利公示,当时由于业务主要在国内,并没有申请国际专利。他表示,如果当初申请国际专利的话,可能苹果会较早地注意到专利问题。

  对于外界的质疑,袁洋表示,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小i机器人,认为它在蹭热点,实际上小i机器人早就与微软展开合作,为MSN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公司敢于进行这样的诉讼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过去我们看到的,技术领先的永远都是外国的公司,为专利进行付费的都是国内的公司。实际上在一两项技术领域,也有中国领先世界的情况。”

  八年拉锯战回顾

  智臻公司与苹果的争议起于8年前,期间双反就知识产权落定问题展开了多轮“拉锯”。

  2010年,苹果公司以2亿美金收购了2007年成立的Siri.Inc。2011年12月6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

  小i机器人在2004年申请了“一种聊天机器人”的发明专利,并于2009年正式获得授权。2012年6月21日,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苹果公司声称其在中国没有诉讼材料接受机构,法院依法启动境外司法送达。

  2013年7月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当日,被告代理人否认被告申请的美国专利(12/987,982)和Siri有关联。2013年8月1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被告方承认了上述美国专利与Siri具有相关性。上海浦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认为,记载于上述美国专利的技术方案落入了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保护范围。

  随后,苹果公司展开回击,在于2012年11月1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无效。

  2013年9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小i机器人上述专利权有效。苹果公司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为被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被告作出的第21307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2014年7月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定维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2013年9月3日作出的第21307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苹果公司败诉,又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2015年4月2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苹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纠纷案做出判决,撤销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第21307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判令专利复审委员会重新做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2015年5月16日,小i机器人作为与该案有利益相关且具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申诉,请求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2020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颁发(2017)最高法行再34号行政判决书,以终审判决程序确认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权的有效性。2020年7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无效宣告案件结案通知书,决定本案的审理结束。

关键字: 苹果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