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福岛核事故和切尔诺贝利事故同级 福岛和切尔诺贝利哪个厉害

2021-04-19 13:20 来源:网络

这场“核”水之患,始于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9.0级特大地震,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灾难性核泄漏,严重程度和“切尔诺贝利”是同一级别。经10年积累,核污染水量已达至少125万吨。

专家表示,核电厂正常运行的废水来源于工艺产生水、地面的排水,最后经过严密处理后再排放,福岛核事故的废水它是来源于堆芯的冷却水和进入反应堆芯的雨水,反应堆里所有的放射性核素它都有。

福岛核事故和切尔诺贝利事故同级 福岛和切尔诺贝利哪个厉害

福岛和切尔诺贝利哪个厉害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苏联乌克兰地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造成了8吨多的强辐射物泄漏,这也是1945年日本遭受原子弹袭击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灾难

切尔诺贝利只有一个反应堆爆炸,而福岛有三个反应堆发生熔毁。然而,切尔诺贝利的事故要危险得多,因为其反应堆核心的损坏速度非常快,而且非常剧烈。

结果就是,更多的裂变产物从切尔诺贝利的一个反应堆核中释放出来,在福岛,堆芯过热并熔化,但没有经历剧烈的扩散,因此释放出的钚要少得多。

在这两起事故中,放射性物质碘-131构成了最直接的威胁,但由于其半衰期为8天,即一半的放射性物质在8天内衰变,因此其影响很快消散。在这两次熔毁中,更长期的危险主要来自锶-90和铯-137,这两种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为30年。

切尔诺贝利释放的铯-137比福岛多得多,从三个受损的福岛反应堆中,大约有25PBq(1PBq=10^15贝克勒尔)的铯-137被释放到环境中,相比之下,切尔诺贝利的估计释放量是85PBq,更重要的是,切尔诺贝利的大火产生了一股高耸的放射性烟柱,其扩散范围比福岛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更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