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十四五巩主要内容 十四五巩核心要点

2021-05-07 14:43 来源:网络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4、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5、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6、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9、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10、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1、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12、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十四五巩主要内容 十四五巩核心要点
扩展资料: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十四五规划核心要点


  各地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应该把握的十大重点,如下:

  一是,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关键指标。这是“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也是各地区“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的焦点和痛点。“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生态发展目标、居民收入目标,以及投资规模等,都需要研究和确立。总体看,“十四五”规划期间,各地区GDP增速多数应该在5%-9%之间,少数地区可能出现某些偏离。

  二是,经济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这是规划编制的主线和重点,也是促进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聚焦痛点和关键问题,高效率的推进各项工作。“十四五”时期,各地区生态建设、产业优化、科技创新、居民就业和增收、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有可能是规划辫子的研究重点。

  三是,宏观环境和开放机制。这可能是“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着墨的重点与痛点。尤其是中美贸易及相关影响、国际合作与产业开放,农业问题与城乡融合等,需要聚焦研究并提出发展思路。

  四是,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这可能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需要提出新思路、新机制、新业态的重点关注领域。

  五是,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这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解决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六是,教育文化与健康医疗。如何立足新时代,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减少居民教育负担,如何提高文化产业化,探索健康医疗普惠制和开放发展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

  七是,公共服务和兜底保障。这一直是五年规划的关注点,也可能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将会更高,措施将会更实,考核将会更严格。

  八是,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这可能是“十四五”规划要持续探索和积极推动的重大话题。

  九是,国防建设和我国台湾问题。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国防建设将更加精准和现代化,我国台湾地区的和平发展也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普遍关心的重大课题。

  十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和队伍建设等问题。这可能是“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和规划的重要内容。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