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为何中国接种率不高?接种率不达标的原因

2021-05-18 14:22 来源:网络

为何我国疫苗接种率始终不高?是公众意愿问题?还是疫苗供应不足?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两方面因素都有,国内重点推广接种的地区多数都能按时达到接种目标,但一些没有列入重点推进的地区,接种的速率可能会比较慢。我们也观察到百姓有几方面想法:

为何中国接种率不高?接种率不达标的原因

①觉得疫苗是不是有副作用,特别是国产苗是不是不如国外的好?

②觉得打疫苗之后,免疫力会消退,是不是可以等一等?

③还有人觉得国内没什么疫情,相对比较安全

这几个观点都缺乏科学依据,第一,大量数据显示,特别是很多境外国家不断赞赏中国疫苗,包括智利、巴西、印尼,疫苗对他们国家控制疫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疫苗的效果非常好。第二,由于我们使用的是传统的成熟技术,所以疫苗的副作用也非常小。第三,我们周边国家的疫情已经起来了,传播风险还是存在的,大家为了个人、家庭和社会,还是要积极接种疫苗。

“政府宣传半年,不如某某确诊半天?”怎么看待此次本土疫情对疫苗接种的推动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事实胜于雄辩,在临床试验和大量真实世界的研究当中,我们已经证明了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减轻和减缓传播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从目前来看,本轮疫情当中的密接感染人群都没有接种疫苗,反过来讲也说明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而这次本土疫情出现后,不少城市民众的接种意愿迅速升高,也是一个好现象。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