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科兴入世卫清单意味着什么? 科兴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2021-06-02 17:44 来源:网络

当地时间6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科兴疫苗符合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国际标准。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表示,世界迫切需要多种新冠疫苗来解决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的问题,世卫组织敦促新冠疫苗厂商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其专业知识和数据,为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做出贡献。

科兴入世卫清单意味着什么? 科兴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科兴疫苗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至少说明如下问题:

1.中国疫苗值得信任。能进入“清单”,意味着世卫组织的背书,很多原本对中国疫苗心存顾虑的国家现在可以大胆选用。中国进入“清单”的国药、科兴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在安全性和可及性方面都没问题,目前看有效性也不错,最适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美国的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无论储存、运输,对温度要求太高,一个-70℃,一个-20℃,很多发展中国家用不上,现在有了世卫组织背书,这些国家可以放心选择中国疫苗。

2.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现在疫苗早已不简单是科学问题,已充满充满政治色彩,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大国博弈。中国的国药、科兴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早已经过验证,多国领导人都带头施打这两种疫苗,但在进入世卫组织“清单”方面前期进展并不快,反倒是被曝出有较大安全隐患并被多国弃用的强生、阿斯利康疫苗抢先进入“清单”。现在国药、科兴疫苗先后进入“清单”,是因为全球疫情严峻,其他疫苗产量有限,再不让中国疫苗进入“清单”,世卫组织将面临无疫苗可调度的窘境。

3.各大国疫苗将在实战中经受检验。现在搞出疫苗的国家寥寥可数,能进入“清单”的一共七款疫苗,全部掌握在美、英、中三国手中。强生和阿斯利康疫苗由于副作用显现,现在用得不多了,将来各国用得最多的会是中国的国药、科兴与美国的辉瑞、莫德纳这四款疫苗。这些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到底如何,时间很快会给出结果。

什么是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

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用于评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新卫生产品的适用性。目标是尽快提供药品、疫苗和诊断制剂,以应对突发事件,同时遵守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标准。评估过程中会权衡突发事件造成的威胁以及使用该产品可能带来的好处与任何潜在风险。具体包括对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数据以及有关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风险管理计划的大量补充数据进行严格评估。这些数据由独立专家和世卫组织团队审查,他们会考虑有关疫苗的大量证据、使用监测计划及进一步研究计划。


关键字: 科兴 科兴疫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