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隐瞒疫情不报有什么后果?隐瞒疫情不报要承担什么责任

2021-08-03 16:33 来源:网络

疫情期间千万不要隐瞒自己的行程,去到其它疫区一定要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进行报备。隐瞒疫情不报有什么后果呢?来看下最新处罚规定吧。

隐瞒疫情不报有什么后果?隐瞒疫情不报要承担什么责任

湖南明确规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错报疫情信息;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一律先免职再查处。有问题必须整改,视而不见或者置之不理是懒政行为,必须得到禁止。

隐瞒疫情不报有什么后果?隐瞒疫情不报要承担什么责任

《刑法》第四百零九条规定了传染病防治失职罪,从事传染病防治的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也同样不能隐瞒疫情,情节较轻的会被行政拘留,造成疫情传播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隐瞒疫情不报要承担什么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规定,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