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2年农历七月半是几月几号?七月半是几月几日农历

2021-08-20 11:44 来源:网络

2021年农历七月半是八月二十二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星期天。在传统文化中,农历七月是鬼月,七月十四鬼门打开,七月十五会慢慢关闭,所以七月十五也叫鬼节。另外,上元节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下元节是十月十五日。

  七月半鬼节的来历

 七月半起源于亡灵信仰和祖先崇拜。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祭天祭祖已成为古代宗教生活的两大要务。对老百姓来说,祖先与自己相连,情感相通,祭祖尤其有意义。七月半是在古代秋祭习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南北朝时期佛门日盛,“目连救母”的故事广为流传,最后演变为盂兰盆会。道家亦有“三官三元”之说,将五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定为上中下三元,分别为天官、地官、水官的诞辰,成为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三元节。结果七月半成了僧、道、俗三家的共同节日

2021年农历七月半是几月几号 2021年7月半是什么时候

鬼节

中元节有什么别称

  中元节别称:七月半、吉祥月、盂兰盆节、施孤、斋孤等

  【盂兰盆节】盂兰盆节,节期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的节日,也称盂兰盆会、中元节。需要注意,一定意义上,中元节归属道教,盂兰盆节归属佛教,七月半祭祖节归民间世俗。有些地方俗称该节日为鬼节、施孤、斋孤、地官节等。

  【斋孤】盛行于如皋、泰兴等江淮一带的民俗祭祀活动。每年农历七月半,家家户户在傍晚时分,在路边桥头旁焚烧纸钱,祭祀孤魂野鬼,祈求家人平安。

  【七月半】中元节的时间是七月十五,刚好是七月的中间,因此也叫七月半。

  【吉祥月】七月半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稻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


2021年农历七月半是几月几号 2021年7月半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

  该天的习俗有哪些

  节日期间,人们会去祖先的墓地祭祀和扫墓。当然,他们肯定不会空手,会带水果、肉干、酒等。此外,许多县城也有自己的习俗。比如清河县会给女儿蒸面羊,广平县会给孙子准备果蔬蒸羊。与此同时,人们会给亲戚送肉,如果家里很穷没有肉,可以用蒸面代替。与此同时,人们也会用麦屑做成猫和虎的形状,然后拿到田间祭祀,目的是希望来年能风调雨顺,收获更多的食物。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