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美国驻扎阿富汗的原因 美国入侵阿富汗的原因

2021-08-26 16:08 来源:网络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杀进喀布尔,总统加尼脚底抹油逃至境外。同一天,美国向阿富汗增派3000名士兵,为保障美国官员及工作人员等迅速撤退保驾护航。

美国驻扎阿富汗的原因

美国当初出兵阿富汗,是打着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保护阿富汗人民的幌子。作为“911事件”袭击的策划者,本·拉登成功地对美国本土发动了袭击,挑战了美国的底线。

在美国精英看来,若不亲手杀死本·拉登,那么更多国家会对美国嗤之以鼻,会试图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事实证明后来的萨达姆和卡扎菲也确实有这样的想法,所以美国必须干掉本·拉登,报复并剿灭基地组织以杀鸡儆猴、重塑威望!

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杀鸡焉用宰牛刀虽然屡见不鲜,但像美国这样用杀牛刀去宰杀老鼠的确实不多。所以,美国入侵阿富汗,当然是有其他目的,而这个目的当然是维护自己的霸权。所以美国要:

1、通过控制中亚枢纽,掌控欧亚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国以对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打击反恐为借口,首先在中亚的国家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并驻军。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中东陆续掀起颜色革命,企图控制了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区中亚。

只要美国军队控制中亚,任何大国都不可能绕过美国私自构筑连接欧亚大陆的经济路线。阿富汗东部与中国为邻,西部与伊朗接壤,南临巴基斯坦,向北靠近俄罗斯。中亚也是俄罗斯传统的“后花园”,简称核心利益区,在这里驻军确实相当于在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心脏钉上一颗钉子,为以后的四面开花做准备。

但现实情况恰恰相反,阿富汗是一块被中国、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包围的死地,不管谁到这里来都是死胡同。

就像经典影视剧《亮剑》中,楚云飞将部队驻扎在大孤镇,想在李云龙的地盘上打入一颗钉子,结果被独立团包围得密不透风,自己陷入了相当被动的尴尬局面。

其次,后勤将变得极其困难。如果美国想在阿富汗发动大规模战争,后勤转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伊朗和巴基斯坦,但这两个国家不太可能为美国提供便利,尤其是伊朗还是美国的宿敌,所以美军的补给线就必须穿越有N个国家,相当困难。

2、包抄中俄,掌握战略主动

中亚处于中国和俄罗斯的交界处,如果美军控制阿富汗,则可以从阿富汗穿过中亚,再穿过蒙古,与欧亚大陆东部的日本和韩国遥相呼应,从而实现分裂和包围中俄的目的。

与此同时,控制了中东地区,也可以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和南亚战略。美国将把在中国周边的盟友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国家形成包围圈,中国将面临从“C”形包围到“O”形包围的转变,外部环境将更加恶劣。

而对俄罗斯来说,远东的亚洲部分和西太平洋海岸是俄罗斯的后方地区,控制阿富汗威胁中亚,也会让俄罗斯疲于奔命筋疲力竭。

北约自2002年开始东扩以来,已将波罗的海三国等收入麾下,战略空间被大大压缩,如果中亚后院起火,俄罗斯的欧洲和亚洲的联系将面临被隔断的危险,

美国驻扎阿富汗的原因 美国入侵阿富汗的原因

3、争夺、控制、保护石油

地图上看,中东是亚非欧三大洲贸易往来的中转站。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想要维持世界霸权就必须控制中东。

近代以来,中东发现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70%,一举成为世界石油出口中心。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国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实现美元与石油贸易结算挂钩,美国由此建立“美元石油霸权”,控制了石油的贸易,石油美元最终成为国际货币。

因此,美国金融霸权的基础在中东。地缘中心和能源中心如果一个国家能拥有一个,就可以变成强国甚至超级大国了,更不用说两个集中在中东,这也必然导致中东地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谁控制了中东,谁就等同于控制了世界。

美国在海湾地区驻军,并通过航母舰队控制海上经济命脉。海权是美国霸权的基础之一,与陆权相对应,陆权强则海权弱。若欧亚大陆安全而顺利,而中东地区稳定而繁荣,则美国必然受伤,所以美国“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目的就是为了中东,为了石油。

美国驻扎阿富汗的原因 美国入侵阿富汗的原因

4、遏制、威胁、恫吓伊朗

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开始,这个美国昔日的中东小伙伴就彻底与美国反目。虽然不曾动摇美国的美元只有霸权,但对于美国的中东战略依然造成了巨大的阻碍。所以打垮伊朗就一直是美国的目标,而要打垮伊朗,阿富汗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对于美国而言,首先控制阿富汗和伊拉克,形成东西包抄伊朗的局面;其次攻占叙利亚并切断俄罗斯的战略支持;最后是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压缩伊朗的海上回旋余地。

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1/3的海运原油和燃料必经的交通航线,若美国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不仅伊朗被彻底封死,国际原油贸易也将受到美国的巨大影响。

基辛格曾说:“谁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货币,就控制了全球经济。”,所以打垮伊朗,取得石油贸易的完全主动权,对于美国至关重要,而控制阿富汗就是让伊朗就范的重要条件。

所以,美国占领控制中东地区就等同于称霸世界,而这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占领阿富汗,以阿富汗为中心而后不断向外扩张。


关键字: 阿富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