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加强针有必要打吗?哪几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官方解答

2021-08-27 17:49 来源:网络

现在有很多接种疫苗已经超过6个月的人群,他们比较关注是否需要打加强针。前不久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公布研究了一个数据,称如果打第三针可以大幅提高保护效果,以色列也称,打加强针可以很好地提高保护效果。现在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在面对变异病毒的时候是否需要打加强针?

加强针有必要打吗?哪几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官方解答

近期我们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就是否要开展加强针接种进行了专门研究,结合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开展的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他们两家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持续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两家的疫苗在接种6个月后,抗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实际上,接种疫苗后抗体下降,常规的疫苗都是这样的规律。下降以后他们进行了第三剂的接种,首先发现接种是非常安全的,和第一剂、第二剂的安全数据差不多。其次,接种第三剂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快速上升,到14天的时候,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5-30倍不等。但是又到了6个月,再检测的时候,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下降到的低点超过2剂接种的峰值。从这个角度来看,加强接种对疫苗的保护效果,能够得到提升。

哪几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官方解答

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郑忠伟表示,是否现阶段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专家建议还待进一步研究,并且要根据疫情的情况来做综合研判。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