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数码 > 正文

欧盟正式提交统一充电接口议案 苹果反对:遏制创新

2021-09-24 10:13 来源:网络

欧盟委员会今天正式提出议案,计划将智能手机、平板机、数码相机、耳机、便携式扬声器、游戏掌机等消费电子设备的充电接口,统一为USB-C。

欧盟正式提交统一充电接口议案 苹果反对:遏制创新

欧盟早在10多年前就酝酿统一充电口,时至今日终于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不仅是充电接口统一,欧盟这次的目标更为远大,也要让厂商将充电协议统一为USB PD,这样一来USB-C线就更通用了

欧盟委员会表示,此举将大大由于环境保护,同时每年也能为用户节省大约2.5亿欧元的开支。

下一步,欧盟还将继续完善法规,要求外部充电器可以互通,也是统一充电标准的最后一步。

这一提案的出炉,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苹果,虽然引入了USB-C,但在iPhone上仍然坚持特立独行的Lightning接口。

不过欧盟强调,此举并非针对苹果,主要是历经10多年的谈判,手机充电口标准从30个减少到3个(USB-C/microUSB/Lightning),但是各家厂商仍未达成完全一致的解决方案。

同时,提案通过后,欧盟也不会要求所有厂商立即遵照执行,而是给出了24个月的过渡期。

苹果辩称,担心只允许一种充电接口会扼杀创新,而不是激励创新,反过来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考虑到苹果在iPad上都用了USB-C接口及快充协议,所以苹果反对iPhone统一接口影响创新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脚,核心原因还是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因为Lightning数据线等配件是一笔大生意。

苹果财报中没有单独列出数据线的营收,苹果财报中显示“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 在截至6月26日的三个月内销售额87.75亿美元,虽然其中大头是Apple Watch之类的产品,假设10%的是配件带来的,也意味着每季度有9亿美元,一年轻松30-40亿美元,这是一笔价值数百亿人民币的营收,比很多手机公司的营收都要高。

苹果制定Lightning私有接口,并加以MFI认证,这也是供应链的一笔大生意,苹果官网开售的各种数据线中,便宜的也要一百多,贵点的要五六百块,这样的利润自然无法轻易放手。

对此,欧盟方面不屑一顾,直言每次提出新的提案,都会有公司说扼杀创新,这都是陈词滥调,而欧盟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消费者利益。

网友评论:这才是真的对用户有利,对环境有利的举措。像苹果那样不附带充电器的办法,与环保无关,只不过对他们自己有利而已。

有消息爆料,就算真的要求苹果统一充电接口,苹果也不打算让iPhone用USB-C。郭明錤说,如果把苹果逼到那份上,苹果可能直接弃用充电接口,采用无接口设计机身,用MagSafe来给iPhone充电。

你可以创新的啊 只要你能发明传输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接口,一样可以再换。都是为了环保嘛。可是过去十年苹果的接口,创新了什么东西出来了啊?

不是不创新是不想创新,苹果的接口对比旧安卓接口除了正反可插没有任何优点,快充功能都是依赖type c和大功率的适配器。不然怎么解释苹果的平板和电脑都认栽用了type c口但手机迟迟不肯改,不就是想舍不得那个一戳就破的所谓“生态圈”吗,还想着自己高人一等呢,时代变了好叭


关键字: 欧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