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电影长津湖是这样炼成的?真实的长津湖战役介绍

2021-10-11 14:14 来源:网络

近日,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引发观影热潮,打破多项中国电影史。聚集一流的制作团队,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运用高科技拍摄制作技术……这部电影以史诗巨制的规模再现战争场面,向伟大精神致敬。最近,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引发了观影热潮。到目前为止,《长津湖》已经打破了票房、放映场次、观众人数等多项中国影史纪录。

电影长津湖就是这样炼成的

长津湖汇集了一流的制作团队,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共同监制和导演,精英团队各施所长。本来我们也担心三位导演拍一个线性体很难,但是发现这种合作达到了1+1+1>3的效果。黄建新说据悉,电影《长津湖》的制作规模、拍摄时间跨度、使用的演职人员数量等都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最高5年多的剧本打磨,2年多的精心准备,7万多名群众演员参演,超大型服装道具,军事装备准备,100多公里的战役战术设计。编剧兰晓龙提交的初版剧本有13万字,精修后有6万字。

根据电影总制片人于冬介绍,电影中的所有戏剧都要在冬季完成,三位导演几乎同时开机,前后最多相差一个月。因为是平行拍摄,会有大量的统筹工作,黄建新发挥了重要作用。黄建新说,拍摄《长津湖》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来保证导演之间的联系。林超贤说,我们在山区拍摄,在无遮挡的山区设置了一个大场景。拍摄环境温度达到零下十摄氏度,每天晚上都会遇到风,不同的天气条件,如沙尘暴、冰雹、下雨等。拍摄克服了巨大的挑战。比如徐克,影片中某场战役的每一场戏,几乎都需要调动千人以上的拍摄团队和群众演员。要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准备大量的服装道具。仅服装道具就有很多变化。从进入朝鲜到在最冷的风雪中战斗化妆服装的风格要统一连贯。此外,观众普遍反映《长津湖》的特效技术不错,实现了战争现场的真实再现。黄建新介绍,影片中的一些镜头,特技做了11个月才完成。例如,CG动画的形成需要17层才能满足要求,这仍然是当年电影电影的要求,现在8K数字电影对清晰度的要求更高,需要更多的涂层。影片中很多单镜头都是100多人工作了11个月,聚集了80多家国内外特技公司。


真实的长津湖战役

“这部电影其中的许多细节都与史实是一致的,尽管此前有些场景已经知道,但看到电影呈现时仍然会感动得落泪。”这是众多抗美援朝纪念馆工作人员在观影时的感受。

“第二次战役东线的长津湖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主要面对的敌人是寒冷,寒冷比敌人的子弹更可怕。” 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抗美援朝研究专家张校瑛说。

总面积54.2平方公里的人工湖边。七十一年前,在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最精锐的陆战一师展开了20天的艰苦战斗,而人民志愿军则在这场战斗中留下了史诗般的英雄事迹。

麦克阿瑟的傲慢。

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于1950年9月15日率领联合国军介入朝鲜战争,美军第10军登陆仁川,随后南北夹击,围攻朝鲜人民军。十月初,联合国军队越过38线,十月十九日,北朝鲜首府平壤失守,美军计划将战火燃烧到鸭绿江。

美军总指挥麦克阿瑟曾公开说:金日成跑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1950年10月31日,位于朝鲜东部的元山港,美军10军下的精锐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登陆,从东线向北部进入朝鲜临时政府所在的江界,希望给金日成最后一击。

即使美军在进步中遭到中国志愿军的抵抗,麦克阿瑟仍然不认为中国派出了大量部队,而是来自少数志愿军的小规模抵抗。他也不屑中国志愿军:中国军人是农民组成的武装部队,装备和供应落后,没有值得一提的空军。

虽然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对中国出兵有所顾忌,但麦克阿瑟面对志愿军42军的撤退,继续向朝鲜北方前进。先锋美国第十军军长阿尔蒙德拍了一张俯瞰鸭绿江对岸的照片。这时,麦克阿瑟心满满,他说出了那句经典的豪言:圣诞节前结束战斗。

尽管在美国遇到了一些阻力,但麦克阿瑟还是下令精锐部队进入长津湖地区。但他没想到的是,他眼中的农民军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英之师,他的进步几乎造成了美国陆战一师的全军覆没。

霓虹灯下的哨兵。

九兵团是中国解放军的精锐部队,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的1纵、8纵、9纵。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这支部队在鲁南战役中歼灭了国民党的快速纵队,在孟良谷战役中歼灭了国民党编制的74师,在淮海战役中追杜聿明,最终成功解放上海。

宋时轮是第九兵团的司令,原本驻扎在上海附近进行军训,为随时解放台湾做好准备。随着美军在朝鲜战场上不断向边境推进,兵团改变了在沈阳集结休息的原计划。主席和抗美援朝总司令直接下令宋兵团在江界和长津全力以赴,以诱敌深入、寻机歼灭为方针。

这时已登上火车,向沈阳进军的9兵团,一路没有停车,直接开往鸭绿江边。电影《长津湖》讲述了这个故事。

悬殊的实力对比

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是全机械化装备的现代海军陆战队。它不仅拥有顶级的武器装备、坦克、战车和火炮,还拥有空军调查、火力和供应支持,在弹药、粮草和运输供应方面具有全方位的优势。美军的食物供应类、蔬菜、水果和乳制品。二战第一师大战的第一师,在太平洋战场上战功赫赫,帛琉群岛、冲绳岛等战役中都立下了常胜师的称号。

第九兵团虽然人员齐全,但武器参差不齐:从汉阳制造到日本风格,还有一些国民党缴获的装备,但由于战略调整未能在沈阳集结,缺少能抵御极度寒冷的棉袄。而且志愿军在7天的口粮炒面之后,只靠被冻到咬不动的小土豆。

因为美国的焦土战略,北朝鲜地面上几乎没有御寒的房子,行军中不能生火做饭,全部露宿,必须隐蔽行踪,9兵团创造了连续10天,每天30公里的行军速度。26日前,在长津湖指定地点完成集合。59师为能切断美军,形成包围之势,翻过一座1500米的高山,让原来7天的行程只用3天就能完成。

而且美军这边,从古土里到长津湖南的下碣隅,只有18公里,美军第一师却走了4天。当然,一方面,美军第一师在挺进过程中,只有一条自行车道的山腰环山路可以前进。但同样,美国陆战第一师师长史密斯也有预感,拉长部队阵线,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史密斯(上图左一)是德克萨斯人。他在形象和气质上与麦克阿瑟和他的心腹阿尔蒙德完全不同。史密斯本人文质彬彬,在海军陆战队学校教书,有教授称号。有思想的他在长津湖下碣隅修建了一个临时军用机场,他告诉阿尔蒙德,这个机场必要时可以运输物资和伤员。而且正是因为他的谨慎,才避免了第一师最后的全军覆没...

残酷的战斗在20天内。

11月27日下午16:30,志愿军总攻展开,阿尔蒙德指挥的美军第10军当时已分散部署在各地,支援距离相当远。

11月27日晚,志愿军第9兵团第20、27军发动多次进攻,沿着长津湖至古土的道路全面埋伏。第5、7、11路战团被志愿军第59师、第79师、第89师全面围攻。类似地,第31团战斗队在新兴中被志愿军第80师和81师分割伏击。志愿者的第60师从北面包围了古土里陆战一师的一些队伍。

11月28日,美军被分割在柳潭、新兴、下碣隅和古土中。

11月30日,27军集中两名师,由师长詹大南指挥,用全军所有炮兵围攻新兴美国7师31团。历史悠久的美国7师31团成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参加对苏俄的西伯利亚战役而被称为北极熊团,是美国海军陆军中战斗力强的部队。

在这场战斗中,蓝色的团旗被志愿军班长张积庆缴获,后来成为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展品。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创造了全歼美军一团的光辉战绩。

十二月四日,柳潭里的美国陆战一师五团,七团终于撤回了下碣隅里,他们花了3天时间才走完这22公里,一路被志愿军层层伏击,平均一小时只能走300米,22公里的路上有1500多人伤亡。

古土中的水门桥是长津湖引水管道上的悬空单车道桥,桥下有深渊。为了堵塞和全歼第一师,志愿军决定炸毁水门桥,切断美军退往咸兴的必经之路。

12月1日,20军组织敢死队4日两次炸毁桥梁,但每次都被美军工兵修复。三是志愿军干脆直接炸毁桥基。然而,令志愿军惊讶的是,美国空军从日本调到重达1.1吨的车辙桥组件空投美军阵地,然后美军工兵在悬崖上只用了两天就架起了一座载重50吨的桥梁,可以撤退部队所有车辆。这也显示了美国强大的武装优势和训练有素的部队能力。

冰雕团可歌可泣。

在这场战斗中,志愿军也伤亡惨重。根据记载,由于缺乏物资和供应,志愿军在地面作战,遭受空袭,在严寒天气造成严重伤亡。因为没有适当的御寒服装,志愿军的战斗力因为大量士兵被冻死冻伤而严重削弱。大多数志愿军消耗了过江时随身携带的弹药,食物无法供应。

其中,冰雕连的故事发生在这场阻击中,志愿军第27军第80师第242团第5连在冲锋时被美军火力压制,全连以战斗队的形式躺在雪地上,除了一名落后的士兵和一名通讯员外,全部冻死。面对这一幕,美军指挥官也向公司致敬。

随后,战友们在战士宋阿毛身上找到了一首绝命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个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啊!即使冻死了,我也不会屈从于你,我也要傲慢地站在我的立场!"

十二日,美陆战一师终于在咸兴与美步兵第三师会合。两支美军部队继续南撤,直抵东海岸的咸兴市。一路走来,尽管二十军的余部仍在穷追不舍,但第26师主力仍未能及时投入战斗。

这位美国军人回忆说,我们经常在任何遭遇中国军队的袭击。当美军第一路战部队向南撤退时,记者曾经询问过美军为什么从朝鲜撤军,美军军长阿尔蒙德这样说:“我们在所有都有敌人,所以我们只是改变了,并没有退却。

长津湖之战

这次战役对志愿军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尽管没能完全歼灭美军陆战一师的作战目标,但还是成功地把联合国军队赶出了朝鲜东北部。这次胜利是中国军队首次在主要战役中战胜西军,也一举扭转了朝鲜战争的局面。

一九九六年,参加了长津湖战役的中国国防部长访问了美国,当时在得克萨斯,接见了一位名叫CharlesCrurak的美国海军司令,了解到参加了长津湖战役后,他对将军说,他的父亲维克多.克鲁拉克在长津湖战役中担任了一师的参谋长。

终有一天,对他说:“如果现在志愿军拥有武器和装备,那你父亲就是俘虏了。后来送给他一个孙子兵法,二人成了好朋友。

71年过去了,战争已经远离了两代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除了珍惜来之不易的现在,更重要的是重温和铭记这段历史。


关键字: 长津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