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韩国车用尿素11月底即将断供 韩国就车用尿素荒向中国求助

2021-11-08 18:18 来源:网络

受中国供应减少的影响,韩国正面临汽车尿素溶液(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生产原料尿素短缺的问题。11月7日,韩国执政党召开会议,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在会上提出动员特使团向中国求助,控制囤货行为。此外,韩国总统文在寅也高度重视尿素短缺,并在8日的幕僚会议上强调,他利用一切手段尽一切可能确保尿素快速恢复供应。

韩国车用尿素11月底即将断供 韩国就车用尿素荒向中国求助

对于韩国尿素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韩国政府多部门8日0时也启动专项行动,进行联合打击。汽车尿素生产、进口、销售商和尿素进口商的储备不得超过去年平均月销量的110%。违规者将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亿韩元(约54万元)以下罚款。

韩国政府一周内找不到解决办法,11月底即将断供。

据韩国国家日报报道,汽车尿素是用来减少废气排放的物质,以去除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韩国97%的汽车尿素产量(以今年1月至9月为准)取决于从中国进口的尿素。中国从煤炭中提取氨,生产尿素。然而,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和电力短缺,中国加强了对尿素出口的控制,导致韩国市场供应持续紧张。

报告称,乐天精密化学等韩国炼油企业的尿素库存将于11月底耗尽。如果韩国政府在未来一周内找不到解决方案和新货源,韩国将在11月内断供车用尿素。据估计,韩国有56万辆卡车(进口车除外)和100多万辆卡车需要使用车用尿素。柴油卡车停运不可避免地会阻碍物流,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利影响。

其中,与其他物流单位相比,快递行业的卡车里程不长,尿素短缺尚未影响到散户投资者的快递线。但占据韩国首都圈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第三方配送车队只能正常运营2~3周,当地配送车队尿素供应不容乐观。

此外,蔬菜流通已经开始受到尿素短缺的影响。零售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供应商的蔬菜运费将增加10%至15%左右,这可以在未来一个月内承受价格上涨的压力,这将不可避免地反映在零售价格上。

执政党动员特使团赴华总统强调千方百计保供。

对于韩国目前面临的尿素短缺,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山11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正在通过多种外交渠道继续向中国相关机构完成尿素出口前检测程序。11月5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启动专项工作组,应对车辆尿素短缺。旨在将原材料、零部件、设备供应短缺的应对机制与经济、外交应对机制相结合,与国内行业和物流行业合作,与中国等尿素生产国进行外交谈判。

11月7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根据议,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召开会议讨论尿素短缺问题,决定组建专门工作组。会上,李在明说:众所周知,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尿素问题都是由于对中国的高度依赖,中国在中国陷入困境时也会受到影响。他认为,供应链混乱,尤其是对中国的高度依赖,是车辆尿素供应不足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了向中国派遣特使团、控制囤货等对策。

民主党党鞭尹浩重也在会上表示,在短期对策方面,可以考虑要求中国放宽尿素出口限制,寻找新的货源。在长期对策方面,需要了解是否有其他原材料集中从特定国家和地区进口,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类似情况重演。会后,工作组组长李学永表示,将与中方就待出口尿素通关问题进行沟通,争取中方快速通关放行。

11月8日,青瓦台发言人在书面简报中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当天的幕僚会议上指示各部门在国内外使用要求,并尽一切可能快速稳定汽车尿素的市场供应。

文在寅要求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行为,投放公共部门库存,万无一失地控制国内尿素市场供需。与此同时,他强调,政府有关部门倾注外交努力,在海外筹集货源。

政府络二手平台将网络二手平台尿素翻10倍,仍被抢购

8日,韩国政府还启动了打车用尿素和尿素投机倒置专项行动。从8日0时起,韩国环境部对尿素非法流通进行了多部门联合检查。在多部门联合执法小组中,环境部和工业贸易资源部负责检查尿素是否符合生产标准,公平交易委员会负责纠正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垄断,国家税务部门检查尿素产品仓储、仓储、仓储、供应、分销点。

根据韩国《关于稳定价格的法律》,以检查日为准,汽车尿素生产、进口、销售商和尿素进口商的储备不得超过去年月平均销售额的110%。违规者将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亿韩元(约54万元)以下罚款。

然而,韩国政府除了限制囤积外,并没有提出其他有效的对策,因此在韩国的网络空间中,投机行为仍然猖獗。受生计影响,卡车司机忙于二手交易和海外直接购买。

行动开始后,韩国胡萝卜交易等二手交易平台上仍有数十篇关于车用尿素交易的帖子。其中,卖家以平时10倍的价格(每升1万韩元,约54元)将10升车用尿素放在货架上,不到一分钟,买家就在回复中表示希望购买。同样规格只卖6万韩元的帖子里,瞬间出现了5-6个想买的回复,都说价格很便宜。

此外,平台上还出现了购买电饭煲时送3.6升车用尿素的捆绑销售方式。对此,虽然网友纷纷谴责网络空间哄抬尿素的乱象,但也无奈表示,今天之前的哄抬价格行为即使打电话举报,也会被告知对象不符合举报条件,昨天已经高价出售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韩国政府被批准处理缓慢,工业尿素替代对策令人怀疑。

另一方面,由于韩国之前经历过日本光刻胶等关键半导体原料断供危机,应该有相关的应急预案。然而,韩国尿素非常依赖中国,尿素不能在韩国生产。随着尿素短缺的恶化,韩国人不禁怀疑韩国政府是否没有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变化带来的供应链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和工业打击计划。

据《韩国民族日报》报道,中国实际上在10月15日实施了尿素出口监管措施,消息天前10月11日发布。以发布日期为准,从3周前就预测尿素将面临短缺。然而,韩国政府直到11月2日才知道这种情况,以国务调整室为中心。

此外,韩国政府对策的有效性也令人怀疑。政府考虑用工业尿素溶液代替汽车尿素,但业界认为该方案不可行。柴油车安装的减排装置对杂质非常敏感。工业尿素溶液不同于车辆,含有杂质。韩国环境部计划于15日开展技术研究,得出结论。工业尿素很可能不能立即适用于车辆,即使可能,减少尾气的效果也必然会降低。工业尿素本身库存不足也是一个问题。

利用工业尿素渡过难关只是权宜之计。为了防止尿素供应危机的长期化,其他尿素供应必须在库存耗尽前得到保证。韩国政府的立场是探索俄罗斯、印尼等其他进口渠道,但从谈判到实际供应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由于库存不足,其他尿素出口国很难突然改变全球供应线。

韩国国策研究所研究委员表示,考虑到政府在执政初期经历了日本出口限制导致供应链风险急剧上升的先例,人们不得不对政府对尿素短缺采取的对策表示失望。


关键字: 韩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