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月内近40家上市公司独董辞职 大V”刘纪鹏也辞任独董

2021-11-24 14:13 来源:网络

康美案就像一只蝴蝶,翅膀扇动,a股独董辞职的话题越来越激烈。

22日,凯山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辞职,被控股股东和董事长公开谴责,震惊两市;23日晚,另一位知名学者辞去独立董事,引起关注。这一次,他是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所所长刘纪鹏,辞去了万润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刘纪鹏辞去万润股份独董。

三年任期刚过一半。

11月23日晚,万润股份宣布,公司董事会于11月23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刘纪鹏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纪鹏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先生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万润表示,鉴于刘纪鹏先生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总成员的三分之一,刘纪鹏先生的辞职申请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先生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责。

根据过去的公告,刘纪鹏于2020年5月13日在万润股份2019年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与崔志娟、隋胜强一起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三年。离职距离三年任期刚刚过半,背后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刘纪鹏在万润领取的独董津贴为7.6万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刘纪鹏辞去万润独董后,仍担任民生银行、太阳能、长安汽车、节能国帧等四家a股公司的独董。

41份独董辞呈于23天公布。

10家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

a股独董离职潮继续发酵。

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截至11月23日,已有38家上市公司的41名独立董事提交辞呈,并发布了相关公告。

独董辞职潮升温!知名经济学家刘纪鹏突然辞任,任期刚过半!11月已超40人请辞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现,辞职的独董大多有大学背景。例如,欣旺达的钟明霞从1994年开始在深圳大学法学院工作,从2003年12月开始担任教授。现任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会计教授、硕士导师的ST光一周友梅。还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教授。华、、史习民等也是大学教授。

原因上,近三分之四的独董因个人原因辞职,六年任期届满自动辞职的只有五人。此外,独董还要求上市公司尽快披露其辞职情况。

从时间节点来看,11月12日是康美案一审判决的分界点,11月1日至11日只有12名独立董事辞职;从12日到23日,几乎相同的时间,有29名独立董事辞职,是之前的两倍多。

据媒体统计,今年a股上市公司独董辞职人数已超过700人,去年已超过679人。此外,以12日至19日为统计周期,今年8月同期共有9家上市公司11名独立董事辞职;9月同期,13家上市公司13名独立董事辞职;10月同期,14家上市公司15名独立董事辞职。

由此可见,康美案后上市公司独董辞职数量明显增加,无论是与往年同期还是今年其他月份相比。

当独董能得到什么?

可以领年薪也可以领罚单。

成为上市公司的独董有什么好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

成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后,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Wind数据显示,以2020年为例,约60%的a股公司独董能年薪在4万元到10万元之间。在康美案涉及的5名独董中,江镇平的独董年薪约为7.1万元,其余4人年薪仅为10万元左右。

独董在拿到工资的同时也可能会得到罚单。新《证券法》第197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未披露相关信息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独立董事)处以20万元至200万元的罚款;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但有虚假陈述的,责任独立董事处以50万元至500万元的罚款。今年3月,广东榕泰因财务造假、信披违规等被罚款50万元,约为独董年薪的8倍。

此外,据媒体梳理,从2020年7月到2021年7月,共有60名独董被罚款,罚款总额为476万元。在此期间,沪深交易所也对110名独董进行了纪律处分。

可见,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下,独董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为此,一位律师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初衷是要求独立董事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有证据表明独立董事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金融欺诈和凭证伪造,自然要与上市公司相关人员一起受到法律制裁。a股市场不是法外之地,独立董事身份也不是免责的‘金牌’,不知道内幕,不能履行职责也不是借口。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