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61位 侵华日军遇难同胞纪念馆下半旗

2021-12-13 09:24 来源:网络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华日军造成南京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了难以弥补的伤痛。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救援会登记在册的南京幸存者只剩下61人。

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61位 侵华日军遇难同胞纪念馆下半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侵略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

升旗之后再徐徐下降。

为了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同胞。

下半旗志哀

呼唤和平,维护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起聆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民生,岑洪桂,葛道荣等老人的心声。

”日军进城后,我们都被赶了出去。那时候,妈妈刚生完姐姐不久,爸爸就把我抱进了青壮年的队伍中,我小时候,哭闹不止,一个日本兵就冲过来向我刺了一刀,右腿上还留有伤疤。”

回想起当时在难民营的经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民生老人话音颤抖,两眼湿润。那时他才3岁,听到妈妈后来对他说了这件事。爸爸被日军带走以后,便再也没有回来,留给自己的只是腿上那触手可及的疤痕。

和刘民生老人一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岑洪桂腿上也留下了深刻的伤疤。一九三七年,岑洪桂13岁,一家人居住在南京汉中门外北化厂街的城墙上。那时,侵华日军有一把火烧了他的房子,“火团落下,把我的裤子烧了,裤子上还烧着我的腿,日军还对抱着二妹的父亲开了枪,子弹擦着妹妹的脖子飞去,差点要妹妹的命。"岑洪桂回忆说。

84年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寿才6岁,原本应该是个纯真的年纪,却眼看着自己心爱的人死去。据寿老人回忆,侵华日军进入城内时,有一位日本士兵手持长枪来到家中,四处寻找姑娘,但姑母对此毫不手软:“姑母与侵华日军周旋,她是有文化的中国妇女,不会受到侵华日军的侮辱。日本人给她插了6刀,姑母在地上大叫:“妈妈,我很难受,我要喝一碗糖水。姨母身上流了很多血,奶奶从后院端来的水,奶奶已经断气了。”

罪行不可否认。历史不能被篡改。那些历史见证者从不停止诉说,牢记历史,绝不是为了仇恨,而是要呼吁持久的和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哭墙名单上,有我三个至亲,这些名字蕴含着我们个人的经验,揭露侵华日军的罪行,我们铭记历史的目的就是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方素霞总是不断地跟后代,和青年们诉说过去,尽管回忆很苦,但是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记住这段历史,懂得和平的可贵:“要教育我们的子孙,不要忘记历史,”教材要写好这段历史,子孙后代一定要挺起脊梁,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挺起脊梁,这是对中国发展的贡献。”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