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第三届普法知识竞赛题库答案 2021普法知识竞赛题库及答案

2021-12-27 17:58 来源:网络

2021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决赛题库及答案

一、单选题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不包括()。

A.修改宪法

B.解释宪法及法律

C.决定特赦

D.决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二条,修改宪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解释宪法及法律、决定特赦、决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所以,选项A表述不正确。

2.甲在作业过程中,因管理不善,用于探伤的放射源依-192被乙盗走一枚。乙占有期间,丙到乙家串门被该枚放射源依-192辐射受伤,花去医疗费5万元。依据《民法典》,下列关于丙的损失由何人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该由甲单独承担

B.应该由乙单独承担

C.甲和乙承担连带责任

D.丙应承担部分责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二条规定:“非法占有高度危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非法占有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不能证明对防止非法占有尽到高度注意义务的,与非法占有人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甲管理不善造成放射源依-192被乙盗走,甲对防止放射源依-192被乙盗走未尽到高度注意义务,甲、乙要对丙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因此,选项C正确。

3.根据《消防法》,下列应该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是()。

A.生产甲烷的中型企业

B.大豆仓储企业

C.小型民用机场

D.中小型水电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消防法》第三十九条:“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一)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三)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四)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因此,小型民用机场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选项C正确。


4.2021年8月21日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某矿山企业执法检查,发现瓦检工张某和探放水工李某未取得相应资格但进行特种作业。2021年9月20日该县应急管理局拟对上述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依《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县应急管理局应当先责令限期改正,再作出行政处罚

B.县应急管理局应当依据现行《安全生产法》对该企业罚款8万元

C.张某和李某未取得相应资格进行特种作业属于同一违法行为

D.县应急管理局可以对该企业按原罚款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实施行政处罚,适用违法行为发生时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但是,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法律、法规、规章已被修改或者废止,且新的规定处罚较轻或者不认为是违法的,适用新的规定。”本题中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021年8月21日,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时间是2021年9月20日,又因2021年9月1日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对特种作业人员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规定的行政处罚要比修改之前更重,因此应适用修改之前的《安全生产法》对该矿山企业进行处罚。选项ABD错误。因瓦检工张某和探放水工李某二人未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的行为都属于“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的违法行为。因此,选项C正确。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A.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B.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C.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D.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生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因此,选项B正确。


6.甲县应急管理局依法作出了对乙公司罚款1.3亿元的决定,该处罚决定书于2020年3月1日送达乙公司。乙公司因财务困难向甲县应急管理局申请暂缓缴纳罚款,甲县应急管理局批准乙公司可在2021年3月1日前缴清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甲县应急管理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时间是()。

A.2020年9月2日至2020年11月30日之间

B.2020年9月2日至2020年12月10日之间

C.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1日之间

D.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10日之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批准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期限,自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期限结束之日起计算。”又因《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的,没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依照本章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甲县应急管理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时间自2021年3月2日起三个月内。因此,选项C正确。

7.甲与乙旅游公司签订的旅游服务合同约定:甲参加乙旅游公司组织的老年旅游团跨省旅游,丙是随团导游。游玩过程中,丁为制止甲插队将甲打伤,丙未采取任何措施制止丁的行为。依据我国《民法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乙旅游公司对旅游团成员没有安全保障义务

B.甲的全部损失由乙旅游公司赔偿

C.乙旅游公司对甲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D.丁和乙旅游公司对甲的全部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因此,选项C正确。

8.甲公司授权乙公司使用本公司资质对外招揽工程。乙公司遂利用甲公司的资质以自己的名义与丙公司签订了煤矿建设施工合同,并收取了施工价款5000万元;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500万借用资质证书的费用。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煤矿建设施工合同有效

B.执法机关可以没收乙公司收取的5000万元工程款

C.执法机关可以对乙公司罚款1亿元

D.执法机关应当吊销甲公司的资质证书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因此,丙公司将建设工程发包给不具有资质的乙公司的煤矿建设施工合同无效。选项A错误。

《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此,应当没收乙公司收取的5000万元工程款,并对其处以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选项B和C错误。

《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第三款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施工项目进行安全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以上施工单位倒卖、出租、出借、挂靠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施工资质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吊销资质证书,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选项D正确。

9.视频中,李矿长向张董报告事故情况,张董找到小王帮助处理尸体,如果导致不能及时有效开展事故抢救。根据《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董决定不报事故但未增加死亡人数,不构成不报安全事故罪

B.小王帮助处理尸体,不构成不报安全事故罪

C.李矿长已向张董报告了事故,不构成不报安全事故罪

D.李矿长、张董和小王都构成不报安全事故罪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情节严重”:(二)实施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不能及时有效开展事故抢救的:2.伪造、破坏事故现场,或者转移、藏匿、毁灭遇难人员尸体,或者转移、藏匿受伤人员的。第九条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串通,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的规定,以共犯论处。”因此,李矿长、张董和小王都构成不报安全事故罪。选项D正确。

10.总书记指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A.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B.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C.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D.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指出,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选项A正确。

二、多选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列职务中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的有()。

A.自治区主席

B.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C.自治州人民法院院长

D.自治县县长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选项AD正确,C错误。《宪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根据本条规定,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已经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的,主任无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因此,选项B错误。

2.根据《安全生产法》,属于危险物品装卸单位承担的安全生产保障义务的有()。

A.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B.可以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D.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因此,选项B错误。第二十六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因此,选项C错误。第二十七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考核不得收费。”因此,选项A正确。第三十二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因此,选项D正确。

3.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规定了“三管三必须”原则。下列关于“三管三必须”的表述,正确的有()。

A.“三管三必须”是指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B.“三管三必须”是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依据

C.“三管三必须”说明应急管理部门是安全生产监管的兜底部门

D.《安全生产法》中“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规定体现了“三管三必须”原则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所以,选项AB正确。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三管三必须”说明应急管理部门是安全生产监管的兜底部门。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

4.甲煤矿委托乙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价,乙安全评价机构工作人员张某、赵某、刘某明知该甲煤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但仍将甲煤矿评价为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并收取了100万元报酬,乙安全评价机构为出具该评价报告支出了20万元。下列执法机关的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有()。

A.没收80万元

B.处160万元罚款

C.吊销乙安全评价机构的资质

D.张某、赵某、刘某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工作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租借资质、挂靠、出具虚假报告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第三款规定:“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吊销其相应资质和资格,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等工作;情节严重的,实行终身行业和职业禁入。”因此,选项CD正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本办法所称的违法所得,按照下列规定计算:(三)提供安全生产中介租赁等服务的,以服务收入或者报酬作为违法所得;”因此,没收违法所得数额应为100万元,且对其进行罚款的数额为“违法所得数额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因此,选项AB错误。

5.根据《行政处罚法》,下列情形中,应当组织听证的有()。

A.县应急管理局拟限制甲安全评价公司从事评价业务的

B.县人民政府拟责令关闭乙煤矿企业的

C.县应急管理局拟对丙化工企业罚款20万元的

D.县公安局拟对公民丁行政拘留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一)较大数额罚款;(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因此,选项ABC正确。

三、不定项选择题

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快形成的内容有()。

A.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B.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C.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D.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E.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因此,选项ABCDE都正确。

2.根据《工会法》,关于集体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有()。

A.工会可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但不能与事业单位签订

B.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C.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的,工会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请仲裁

D.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

E.集体合同不适用于该合同签订后入职的新职工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工会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工会帮助、指导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因此,选项A错误。第二款规定:“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因此,选项B正确。第四款规定:“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请仲裁,仲裁机构不予受理或者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选项CD正确。集体合同对新入职的职工也有效力,同样适用于新入职的职工。因此,选项E错误。

3.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确立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关于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是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B.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负责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

C.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

D.生产经营单位已经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的,可以不再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E.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应当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包括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因此,选项A正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三)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因此,选项B错误。第四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相应的管控措施”主要是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如果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统一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不符合“相应的管控措施”。选项C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因此,选项D错误,E正确。

4.2021年9月10日某企业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00万元。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在车间副主任张某向企业总经理王某报告粉尘严重超标、随时有爆炸可能的情况下,为赶进度,王某指示张某组织作业;员工赵某违规在车间抽烟,粉尘遇明火爆炸,最终酿成这次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刑法》,下列关于该起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A.王某涉嫌构成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

B.应当对王某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

C.应当对张某处上一年年收入30%-60%的罚款

D.张某涉嫌构成危险作业罪

E.赵某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本题中的事故是较大事故。因此,选项B错误。《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选项C错误。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赵某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因此,选项E正确。第二款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王某、张某对作业负有组织、指挥职责,且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二人涉嫌构成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选项A正确,D错误。

5.依据《行政处罚法》,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有()。

A.甲县应急管理局对A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

B.乙县应急管理局对B公司作出现场处罚3000元的

C.丙县人民政府责令关闭C公司并依法组织听证的

D.丁县公安机关对D公司作出行政处罚且案件情况疑难复杂的

E.戊市人民检察院对E公司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的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应当由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二)直接关系当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的;(三)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四)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情形。”根据本条第(一)项,甲县应急管理局对A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应当进行法制审核。因此,选项A正确。乙县应急管理局对B公司作出现场处罚3000元,显然不属于本条中的任何一种情形。因此,选项B错误。根据本条第(二)项,丙县人民政府责令关闭C公司并依法组织听证的,应当进行法制审核。因此,选项C正确。根据本条第(三)项,丁县公安机关对D公司作出行政处罚且案件情况疑难复杂的,应当进行法制审核。因此,选项D正确。戊市人民检察院对E公司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的,不属于行政处罚,不应当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法制审核。因此,选项E错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