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全部答案社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专题普法知识竞赛

2022-02-17 16:43 来源:网络

自2018年以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和河南法制报社已经连续6年举办面向全社会的普法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营商环境条例等,已经成为我省普法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单选题:

1.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发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或者经营范围中包含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与集资有关的字样或者内容的,及时予以重点关注。

A.会商机制

B.协商机制

C.沟通机制

D.通报机制

2.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发现本行政区域或者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有权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令整改。

A.吊销营业执照

B.警示约谈

C.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

3.对依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受到行政处罚的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由有关部门建立信用记录,按照规定将其信用记录纳入()

A.中国人民银行

B.中国银保监会

C.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D.公安机关户籍管理处

4.对非法集资协助人,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给予警告,处违法所得()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1倍以上10倍以下

B.1倍以上3倍以下

C.10倍以上20倍以下

D.20%以上1倍以下

5.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不能同时履行所承担的清退集资资金和缴纳罚款义务时,先清退()。

A.集资资金

B.缴纳罚款

C.能清退的部分

D.少的部分

6.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应当()。

A.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报告

B.立即删除,消除影响

C.提高警惕,自动忽略

D.给网站联系,让他们删除

7.非法集资人,是指()或者()实施非法集资的单位和个人。该定义中空白部分内容正确的是:()

A.组织领导主导

B.发起主导组织实施

C.组织领导

D.发起组织实施

8.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未履行防范非法集资义务的,由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或者其分支机构、派出机构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没收违法所得。

A.警告

B.处罚

C.惩罚

D.警示

9.()应当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C.县级人民政府

D.地方各级公安机关

10.经调查认定属于非法集资的,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应当责令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停止有关非法活动;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A.立即

B.24小时内

C.1个工作日内

D.3个工作日内

11.《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起施行。

A.2021年5月1日

B.2021年1月1日

C.2021年9月1日

D.2021年7月1日

12.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A.依法许可、高额利息

B.依法批准、还本付息

C.依法许可、还本付息

D.依法批准、高额利息

13.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未履行对涉嫌非法集资信息的防范和处置义务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的罚款,并可以根据情节轻重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A.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进一步明确法律标准,依法严厉惩治、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

A.2021年

B.2020年

C.2019年

D.2018年

15.某日,小张QQ聊天时,同学小刘发来视频通话请求,两人聊了会儿天后,小刘称近期手头紧想借2000元,身上没有银行卡,让其把钱转到朋友账号上,账号××××,因两人关系不错,小张赶紧把钱转到指定账户后,小张发现小刘号被盗对方是骗子,自己受骗了。对于此种“冒充QQ好友”的诈骗手段,以下识别方法错误的是()。

A.让对方做个表情变化或动作以求证

B.打个电话求证

C.直接转账

D.如果视频画面是重复的,则可能是诈骗

16.根据我国刑法,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A.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17.这两年我们常说的“杀猪盘”是指()

A.婚恋投资类诈骗

B.杀猪的档口

C.卖猪肉的市场

D.贷款诈骗

18.很多大学生陷入套路贷、校园贷的陷阱,下列哪项不是其中原因?()

A.缺乏理财意识

B.缺乏法律意识

C.爱慕虚荣

D.有创新意识

19.李某接到短信,称其参与《爸爸去哪儿》栏目组互动中奖,要求缴纳200元保证金就可以参与领奖。正确的做法是()

A.与对方联系,确认中奖信息

B.查询短信电话,确认无误后打款等领奖

C.置之不理,提醒同伴注意防范

D.提供个人真实信息,再次核对

20.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并处二万以上二十万以下罚金。

A.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B.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C.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D.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1.对跨行政区域的涉嫌非法集资行为,非法集资人为个人的,由其()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调查认定。

A.行为发生地

B.住所地

C.经常居住地

D.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

22.制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是为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

A.社会秩序和安全稳定

B.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C.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D.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

23.小刘在网上找兼职时,了解到在淘宝网给商家“刷信誉”的工作非常轻闲,无须押金,更不用坐班,每天至少可赚百元以上。小刘下列哪项行为正确?()

A.常见诈骗手段,兼职刷单都是诈骗,主动忽略

B.这种赚钱方式真轻松,赶快去应聘

C.刚毕业就业困难,急用钱买新手机,日夜刷信誉赚钱

D.发财致富之道,并介绍朋友一起发财

24.有人在网上发布新品、二手、海关没收的物品等低价出售、转让信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常见诈骗手段,不贪便宜

B.比市场价便宜,赶紧买

C.卖家有认识相关部门人员,应该真实可靠

D.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点应该没事

25.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在QQ、微信、短信上接到领导的紧急汇款指令后,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A.马上打电话给领导进行核实

B.去找领导,当面核实情况真伪

C.生意需要,情况紧急,赶紧汇款

D.严格遵守公司财务制度,不轻易转账

26.小明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席子,第二天接到一个自称退货客服的电话,可以给其提供高额赔偿,要添加小明QQ进一步沟通退款事宜,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马上添加QQ,向其提供更详细的订单信息

B.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并输入付款密码

C.按客服要求,在各大网贷平台贷款后,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以提高信用额度,方便退款

D.不相信,如遇任何退货、退款的问题都要向官方购物平台咨询

27.《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调查,拒绝提供相关文件、资料、电子数据等或者提供虚假文件、资料、电子数据等的,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的罚款。

A.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C.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28.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调查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可以采取措施进行调查。调查人员不得少于()人。

A.5人

B.4人

C.3人

D.2人

29.省、自治区、直辖市()对本行政区域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

A.公安机关

B.人民政府

C.人民法院

D.人民检察院

30.根据我国刑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A.三年以上七年以下

B.三年以上五年以下

C.一年以上三年以下

D.一年以上五年以下

多选题:

31.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的原则是()

A.防范为主

B.打早打小

C.综合治理

D.稳妥处置

32.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

A.制作

B.复制

C.发布

D.传播

33.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调查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A.进入涉嫌非法集资的场所进行调查取证

B.询问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

C.查阅、复制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文件、资料、电子数据等

D.经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依法查询涉嫌非法集资的有关账户

34.非法集资形式包括()。

A.通过会员卡、消费卡的形式

B.利用民间“会”“社”等组织或者地下钱庄的形式

C.利用网络技术虚拟“电子商铺”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的形式

D.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的股票、公司债券的形式

35.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是指:骗子在各大网络平台与被害人交友,逐步发展成恋人关系,获得被害人信任后,通过让被害人参与赌博或投资等手段骗取钱财的诈骗案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网络交友要谨慎,遇到异常热情、联系时间很短就主动要求确立情侣关系的人需要提高警惕

B.准备深度交往时务必核实信息,防止对方以虚拟身份实施诈骗,不要轻信网上发过来的图片和视频,谨防甜言蜜语背后的陷阱

C.在与网友接触时,切莫起贪念,不随意转账或者汇款,当素未谋面的网友忽然提及财物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糖衣炮弹冲昏头脑

D.在网上认识三天的“一见钟情”,一定是真爱,我愿意主动将自己的钱财拿给对方管理,以打动对方

36.小明是一名大学生,认识一个老板,说要以每张500元的价格向小明收购银行卡,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个人出租、出借、出售的银行账户和收款码大多被用于为非法洗钱活动

B.个人出租、出借、出售的银行账户和收款码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C.正好能赚点学费,赶紧到多个银行办理银行卡卖给老板

D.那个老板是卡头卡贩,要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

37.根据处置非法集资的需要,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A.查封有关经营场所,查封、扣押有关资产

B.责令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追回、变价出售有关资产用于清退集资资金

C.按照规定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限制非法集资的个人或者非法集资单位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出境

D.直接关停有关经营场所

38.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包含()等字样或者内容。

A.金融

B.交易所

C.交易中心

D.财富管理

39.对没有相关证明文件且包含集资内容的广告,广告经营者不得提供()服务,广告发布者不得发布。

A.设计

B.制作

C.代理

D.经营

40.你在“舞吧”同城上瞧到一个宠物赠送信息,就是一只非常漂亮、非常可爱的小猫咪,而你的女朋友一直都想要一只小猫,对方留下联系方式称:只需将300元物流费用打到她卡上,你就能收到这只血统名贵的小猫。你应该()

A.打钱给她,让她寄猫给你

B.骗子吧,还是不要了

C.约她见面,一手交钱,一手交猫

D.明显低于市场价,可能是骗子,考虑举报

判断题:

41.行政机关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调查认定,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必经程序。()

42.对非法集资行为进行调查时,调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证件。()

43.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可以配合调查,也可以拒绝。()

44.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未按照规定查验相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45.阻碍调查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6.通过职务行为或者利用职务影响,支持、包庇、纵容非法集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7.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未履行防范非法集资义务的,由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或者其分支机构、派出机构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48.96110打来的电话一定要相信,因为这是反诈骗专用电话。()

49.对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构成犯罪的不法分子,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可以不作处罚。()

50.初级投资者在网上搜集资料时,对投资理财专家、经济分析师的话要十分相信,毕竟,他们很权威。()

51.电信网络诈骗最初发现地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诈骗数额当时未达到“数额较大”标准,但后续累计达到“数额较大”标准,应该由累计达到标准的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52.多个公安机关都有权立案侦查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案件,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53.被告人已将诈骗财物用于清偿债务或者转让给他人,应当依法追缴。()

54.行业协会、商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自我约束,督促、引导成员积极防范非法集资,不组织、不协助、不参与非法集资。()

55.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对组织调查认定职责存在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确定。()

56.对跨行政区域的涉嫌非法集资行为,非法集资人为单位的,由其行为发生地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调查认定。()

57.非法集资协助人,是指明知是非法集资而为其提供帮助并获取经济利益的个人。()

58.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59.电商平台预付卡、虚拟货币、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游戏装备等经销商,在公安机关调查案件过程中,被明确告知其交易对象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与其继续交易,依据刑法,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60.查扣的涉案账户内资金,应当优先返还被害人,如不足以全额返还的,应当按照比例返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