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是什么意思?

2022-03-02 16:39 来源:网络

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是什么意思?

解析 《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这首小令,描绘了农村一个五口之家的环境和生活画面.作者把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态,描写得维妙维肖,活灵活现,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表现出词人对农村和平宁静生活的喜爱.

  清平乐·村居① 宋 辛弃疾 茅檐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③相媚好④,白发谁家翁媪⑤? 大儿锄豆⑥溪东,中儿正织⑦鸡笼.最喜小儿亡 (无)赖⑧,溪头卧⑨剥莲蓬.
  注释
  ①清平乐·村居:清平乐,词牌名.村居,这首词的题目.“乐”在此处读yuè 《清平乐·村居》歌曲谱
  . ②茅檐:茅屋的屋檐 . ③吴音:作者当时住在江西东部的上饶,这一带古时是吴国的领土,所以称这一带的方言为吴音. ④相媚好:这里指互相逗趣,取乐. ⑤翁媪(ǎo)(也读yùn和wò):对古代老妇的敬称. ⑥锄豆:锄掉豆田里的草. ⑦织:编织. ⑧亡赖:亡,同“无赖”“.亡”读wu,在这里意思这里指顽皮、淘气. ⑨卧,趴.
  译文1:
  屋檐低,茅舍小.小溪潺潺,岸上长满了茵茵绿草.一阵吴音,絮絮叨叨,还带着几分醉意,亲切,美好!一对白发苍苍,公公,姥姥. 大儿子在小溪东岸的豆地里锄草.二儿子正在编织鸡笼,手艺可真巧!小儿子正趴在溪边剥莲蓬.
  译文2
  草屋的屋檐又低又小, 溪边长满绿绿的青草, 满头白发的老公公老婆婆, 用无棣的方言, 互相逗趣取乐 , 大儿子在河的东面的豆地里除草, 二儿正忙于编织鸡笼. 最令人欢喜是小儿的顽皮淘气, 横卧在溪头草丛-- 剥食着刚刚摘下的莲蓬.
  词人描绘了一家五口在乡村的生活情态,表现了生活之美和人情之美.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