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史上最多毕业生1076万 2022年或是毕业生就业最为艰难的一年

2022-04-15 09:40 来源:网络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王萌陷入焦虑:明年是二战还是放弃考研进入就业市场?像她这样陷入两难境地的大学毕业生并不多。2022年,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是多年来的新高,其中高校毕业生1076万,是历年来最高的。

在新学期,一些学校不能进行线下教学,理科学生甚至可能影响毕业,因为他们不能进行实验。即使学生成功返校,由于当前疫情反复,校园管理严格,实习也受到影响。即使学校愿意为学生外出实习提供便利,雇主也往往不敢接受实习生。北京城市大学校长刘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应届毕业生可能面临延迟毕业和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发现,2020年疫情暴发后,高校毕业生选择“慢就业”的比例上升,更多毕业生主动退出劳动力市场,尽管现在仍有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毕业生会选择“二战”考研、考公,但现在研究生供给增加,就业也面临困难,这些都会推高当前的失业率。

史上最多毕业生1076万 2022年或是毕业生就业最为艰难的一年

“今年可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最为艰难的一年。”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曲玥既是研究劳动力市场的学者,也是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从自己身边的学生体验到这份挣扎,“如果去年考博不理想,选择就业还是继续考博?这一年都会过得很挣扎,你能从他们每个人身上看到不同的故事”。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认为,随着年轻人就业取向的改变,“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这一错配现象依然会存在,在某些行业可能更为严峻。而这种结构性矛盾最直观的体现便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制造业企业招工难并存。

短期内,1076万毕业生将面临就业压力,毕业生就业也将卷入内部。从长远来看,全社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比例对全国和国家都有好处。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权接受教育。那些说大学生太多,应该降低大学生比例的人,麻烦从自己的孩子做起。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