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知网续订费近千万且连年上涨 中科院因千万订购费停用知网

2022-04-18 11:22 来源:网络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办公室一位负责实施此事的老师向红星新闻证实,网上传播的近千万级续约费和停用知网的访问是真实的,中国科学院各大研究所正在积极应对停用知网带来的影响。自2022年4月20日起,CNKI数据库将被停用。未来将被万方和维普所取代,找不到的文献可以通过文献传递等方式传递。至于什么时候会恢复对知网的访问,老师说目前还不确定,至少今年不应该有这个计划。#知网续约费近千万##中国科学院停用知网#

知网续订费近千万且连年上涨 中科院因千万订购费停用知网

许多高校抵制频繁涨价。

这已经不是知网第一次因为订购费高而中断合作了。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知网因频繁涨价多次遭到高校抵制。2012年至2021年10年,至少有6所高校宣布暂停知网使用,原因是知网涨幅过高。但停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知网数据库资源内容的独特性和资源整合的一站式搜索,其他数据库难以实现,大部分高校在各种压力下继续与知网合作。

专家:知网可能涉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去年年底,知网也因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擅自收录其论文并收费,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孙晋曾发表文章,对知网发起诘问,“如果学术数据库不再将版权保护作为激励创新的催化剂,而是将其当作攫取高额垄断利润的手段,恣意滥用版权实施垄断高价,破坏、妨碍并制约相关市场竞争,其滥用行为便不能逃脱反垄断法的审查和惩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知网的优势就是掌握了核心的版权资源,或者把绝大部分期刊的版权资源都买断了。中国知网如果没有理由或者理由不充分地不断涨价,有可能会涉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

关键字: 知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