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 中职生可以读本科

2022-04-25 09:44 来源:网络

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生效。这是该法实施25年来首次大修。职业教育法修订已连续三次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从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到修订通过已近四年。
修订后的新法律将使今年秋天的许多新生受益,因为职业教育法在招生考试制度和高等教育制度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取消初中毕业后的普通职业分流,使更多的人进入普通高中,减少义务教育的内卷;明确本科职业教育,高考后会有更多的选择填报志愿;本科以上职业教育有助于培养更高技能的人才。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被认为“低人一等”,初中毕业后读中职无法读大学,有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考公、事业单位招聘、考研时遭遇学历歧视。#中职生可以读本科#

如今,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是层次不同,而是类型不同,将让更多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

当然,虽然职业教育在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更加顺畅,但应明确的是,这并非助长社会的学历崇拜,职业教育的导向是促进就业创业,更高学历是为了更好就业。

目前,教育部陆续批准设立了32所职业本科学校。“开展本科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在新发展阶段增强适应性的关键举措,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必然、人民对更好教育期盼的内在要求、中国职业教育走向国际的现实需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说。

什么样的职业教育专业适合升级为本科?

吴学敏认为,本科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上不能有什么产业就上什么专业,而应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具体来讲专业设置要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他介绍,所谓高端产业,一般是新兴产业或新概念产业,具体表现为技术含量高、处于价值链高端、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等三个方面。所谓产业高端,一般是指在传统产业中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在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占据领先优势的领域。比如,一般认为,装备制造、先进制造等即位于制造产业的高端。

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 中职生可以读本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