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2022-06-27 10:15 来源:网络

  笑气是毒品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有轻微麻醉作用,能致人发笑。王女士半年前曾尝试吸食笑气,三个月后,每日吸食笑气的数量已经达到50瓶以上,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她无法直立行走。警方提醒:“笑气”致幻、成瘾,长期吸入可致器官功能障碍。切勿吸食!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笑气化学名一氧化二氮,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氧化剂,化学式为N2O。由于具有让人在清醒状态下丧失痛觉的麻醉效果,笑气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手术,如牙科手术、剖腹产(无痛分娩)、肠胃等手术。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虽然具有麻醉效果,但吸食笑气的同时也能让人产生难以抑制的虚幻快感,以及不由自主的发笑,因此从发明到至今近两百年的历史里,笑气从始至终都没有脱离作为娱乐药物的身份。

  在欧美国家,笑气在年轻人群体里非常泛滥,属于全球十大泛滥娱乐药物之一,2016年对全球50多个国家的调查显示,药(毒)品的流行度排名里,笑气排在第7位,购买量占总数的8%。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笑气近几年在我国也开始有泛滥的趋势,如一些娱乐场所非常流行的“打气球”、“嗨气球”、“吹气球”等行为。19岁的肖肖并不是第一个曝光吸食笑气出问题的人,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这几年,除了新闻报道频繁报道此类事件,也有很多吸笑气出了问题的年轻人(留学生为多)咨询过我,这东西在中国是不是毒品?为什么会对人体造成如此大的伤害?

  按中国的法律来划分,笑气确实不是毒品,因为没有列入管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的毒品范畴。但它被列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属于不能私自贩卖的危险化学品。

  之所以没有被列为毒品,是因为笑气在工业和医疗上都有正当用途,且日常生活中都比较常见,例如在星巴克喝杯咖啡也可能遭遇笑气——将牛奶装入奶泡枪,再将笑气弹中的笑气充入奶泡枪,奶泡枪挤出来的就是蓬松奶泡。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另外,毒品管制涉及非常庞大、复杂的概念体系。不仅涉及拟管制物质的理化性质、医疗用途等自然属性,还涉及该物质的产生与泛滥历史以及公众容忍度等一系列人文属性。因此将笑气纳入毒品管制,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笑气目前在我国并没有大规模泛滥,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小。但是作为个体,一定要清楚,笑气滥用危害丝毫不比一些毒品差,致死、致残是目前已经发生的事实。

  笑气能对人体造成如此大的伤害 ,一是因为它能使吸食者体内缺氧(特别是大脑),吸食的浓度越高、剂量越大越容易出现窒息死亡。欧美,台湾等地已经发生多起因滥用笑气而窒息身亡的案例。

  二是笑气会通过不可逆氧化维生素B12的钴中心成为其他钴胺素类似物,排出体外,引起维生素B12失活且缺乏,导致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站立不稳,经常性跌倒,不能动弹等间歇性症状。

  维生素B12不同于其它维生素,人体内获得维生素B12很大一部分是靠人类肠道细菌提供,而长期吸食笑气的患者导致的维生素B12合成几乎为零,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就会致使滥用者瘫痪,重新站起来的几率非常渺茫。

笑气是吗 笑气是什么东西? 笑气吸食后有什么表现

  此外,长期滥用笑气,还会导致多种生理问题,具体可以了解一下:

  1、 引起恶性贫血(红血球不足)、头痛、记忆力和认知力差、痴呆、精神忧郁、女性月经不调、神经和周围神经退化等;

  2、 出现精神障碍,诸如幻觉、多疑妄想、大脑痴呆,短期记忆损伤、自我封闭等;

  3、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体内血液输氧量比较低,再吸入笑气会进一步降低体内氧含量。笑气的弥散性比较强,有肺大泡的病人吸食后会造成气胸;

  4、导致如肠道肿胀、鼓膜破裂及气泡膨胀引起的视觉损伤等严重后果;

  5、导致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认知能力受损、身体虚弱。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