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刘德音简历 刘德音立场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2022-08-03 10:51 来源:网络

  刘德音简历 刘德音政治立场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享誉全球,岛内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是世界上知名的芯片制造商。其创始人张忠谋已经退居二线,如今担任台积电董事长的是他曾经的属下刘德音。刘德音是留学海外的工程师,在台积电当中打拼多年而得到了张忠谋的信任。他原本并不经常涉足政治,但是近期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紧张,岛内的科技界和企业界也开始人心浮动,惶惶不安。他们虽然是纵横商海多年的企业家,可是对于大陆的体制依旧保有刻板的印象,从心底里抗拒统一。刘德音在近期接受了西方媒体的专访,表达了对于大陆的敌意,同时叫嚣称“没有人能靠武力控制台积电”。

  刘德音,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并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电机暨计算机信息硕士及博士。现任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作经历

  1983年至1987年间则任职于英特尔,担任CMOS技术开发之制程整合经理,进行微处理器制程技术的开发。

在加入台积电之前,曾于1987年至1993年间任职于美国纽泽西州AT&T贝尔实验室,担任高速电子研究实验室研究经理,研发光学通讯系统;

  1999年至2000年担任世大集成电路制造公司总经理;

  2000年至2006年间在台积电晶圆厂及营运组织历任多项要职;

  2006年至2009年间担任先进技术事业资深副总经理;

2009年至2012年间担任营运资深副总经理;

  2012年3月至2013年11月担任共同营运长;

  曾任任台湾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总经理暨共同执行长;

  现任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台积电,英文简称:tsmc,属于半导体制造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第一家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晶圆代工foundry)企业,总部与主要工厂位于中国台湾省新竹市科学园区。

  1987年,张忠谋创立台积电,几乎没有人看好。但张忠谋发现的,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在当时,全世界半导体企业都是一样的商业模式。Intel,三星等巨头自己设计芯片,在自有的晶圆厂生产,并且自己完成芯片测试与封装--全能而且无可匹敌。而张忠谋开创了晶圆代工(foundry)模式,"我的公司不生产自己的产品,只为半导体设计公司制造产品。"这在当时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那时还没有独立的半导体设计公司。

  截至2017年3月20日,台积电市值超Intel成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罕见触碰两岸敏感议题!8月1日,美媒CNN也公开专访刘德音的影片,访谈内容触及他对中国大陆最真实的想法。

  在访谈中主持人问到,台积电尤其被誉为“护国神山”,若台积电被中国大陆控制,会不会威胁全球晶片供应?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若战争开打,没有赢家,所有人都是输家。芯片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将崩坏,地缘政治也将彻底改变。”

  刘德音表示,没有人能够以强行控制台积电,若被强行夺取,台积电也会完全停摆,台积电的材料等供应链来自美国、日本等各国,光有芯片厂厂房及设备也没用。

  访谈中主持人问到,台积电跟中国大陆在生意上打交道吗?刘德音则澄清,中国业务仅占台积电总体一成,但台积电坚持只跟消费性公司合作。若中国大陆需要台积电“也不是坏事”。

  主持人追问为何“不是坏事”,刘德音称,中国大陆依赖台积电的高阶芯片,甚至可以是制衡中国大陆的优势:“如果他们需要我们的话,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被中断运作,会对两方经济造成很大动荡,包括中国大陆,因为突然之间,他们最先进的原料供应也将消失了。”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声称:“外界说台积电是台湾奇迹,但从我们的角度其实是岛内的大家相当努力的成果,并盼望未来不会因为地理上靠近中国大陆就被歧视,不管未来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如何,希望美国应单独看待之。”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