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台积电是哪个国家的_为什么台积电这么厉害_台积电为啥得听美国的

2020-09-25 10:38 来源:网络

  台积电是哪个国家的

  台积电,全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第一家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企业,总部与主要工厂位于中国台湾省新竹市科学园区,创始人是张忠谋,主要的经营范围是集成电路制造,属于半导体产业。当时张忠谋开创晶圆代工模式曾经说,“我的公司不生产自己的产品,只为半导体公司设计公司制造产品”,这在当时是十分不被看好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半导体企业的蓬勃崛起,在2017年,台积电市值超Intel成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要知道Intel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多大,台积电能超过Intel是非常巨大的成功。

  台积电是哪个国家的_为什么台积电这么厉害_台积电为啥得听美国的

  台积电主要是以制作芯片为主,还能够帮助其他的企业代工手机芯片,现在台积电的芯片技术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不光是苹果公司,还有华为都是由台积电代工的,苹果公司之前削减了富士康的订单,但是对于台积电却加大了投资

  台积电除了组装功能,更多的还有生产和制造的功能,生产芯片和制造芯片的技术只有台积电有高超的技术,这种是其他企业替代不了的。台积电是注重自主生产的技术,其生产的芯片在世界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为什么台积电这么厉害

  波士顿咨询(BCG)发布报告称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半导体行业一直是信息和通信技术(ICT)连续革命性发展的核心。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每个晶片的晶体管数量增加了近100万倍,处理能力提高了450,000倍,并且每年降低了20%到30%的成本。这项技术进步的飞速发展使得它可以从1980年代的大型机过渡到2010年代的智能手机。如今,全球有超过50亿消费者拥有智能手机,该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比NASA用来将Apollo 11送上月球的大型计算机更强大。因此,自1987年以来,半导体利用强度(工业收入占全球名义GDP的比重)增长了2.8倍。全球半导体需求以年均8.6%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达到4750亿美元。

  BCG认为现在正处于全球经济中由技术驱动的另一次大规模变革的早期阶段:数字化转型和AI时代。这将是一次巨大的时代机遇。

  当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家企业的战略和管理可能会决定它是否能站在最前方。

  台积电的破坏式创新

  “创新理论”鼻祖熊彼特认为,将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重新组合,投入生产体系,也能实现创新。台积电创新了新的商业模式,专业芯片代工制造。而在这之前,半导体行业的商业模式是IDM垂直整合制造,典型的企业有德州仪器、英特尔,从芯片的设计到封装一条龙。


  有媒体评价,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而改变了世界,张忠谋所创立的台积电,便是推动科技业加速进步的幕后推手。

  台积电引以为傲的的客户经营理念

  张忠谋曾说,台积电所学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代工是服务导向的行业,因此,台积电把自己塑造成服务型公司。客户服务及合作是台积电的头等大事。

  发表于《世界经理人》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为了能和客户建立坚固的合作关系,从而使得自己与竞争对手产生区分、进而享受高价格,台积电专注于客户服务的以下几个方面:在满足客户交货期限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让客户分享最先进的技术;拥有市场情报,以免被客户弄个措手不及;给予客户最大的产能灵活性;以及有效地树立客户与台积电做生意的信心。

  为了提供优质服务,台积电进行正确的技术和产能投资,保持低产品周期,并为客户提供产能灵活性。即使花费很高的成本,该公司也努力为客户提供最大的灵活性。他们以以下方式定义灵活度:

  · 允许客户所做订货量变更的程度。

  · 客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变更晶片制造过程详单的灵活性。

  · 客户变更发货日期的灵活性。

  · 客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生产要求中能作实时变更的程度。

  · 在制造过程中保留或取消任务的灵活性。

  虽然台积电确实很牛,很强,但台积电的光刻机也是买的,他自己不能造。没了光刻机,台积电只能造砖头。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美国撤股不算什么,但是美国要是撤技术,台积电,就只剩下台了,积和电就都没了。

  台积电为啥得听美国的

  按照美国目前的操作来看,美国很有可能联手台积电,对华为在芯片领域进行打压,美国已经修订其对外直接产品规则FDPR要求台积电在向华为出售SoC芯片之前获得许可,这将阻止全球芯片销售给华为,并要求台积电去美国进行先进制程芯片的生产。台积电是全球最有技术最大的芯片代工厂,本身并不设计芯片,为什么要听美国的安排呢?

  台积电不设计芯片,本身只是去代工,台积电为什么要听美国的安排?不要以为代工的就没有技术含量,这跟普通行业有点不一样。芯片行业在代工上的技术含量真的不低,全球就只有不超过5家企业可以这么做。台积电之所以要听从美国的安排,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专利,美国几乎掌握了现在芯片技术的绝大多数专利,想绕开这些专利太难,如果勉强绕开了全部专利,完全自主研发,几乎没有厂商能够做到。


  其次,在关键设备上美国对台积电有很大的限制。美国应用材料科磊KLA泛林集团为代表的晶圆制造设备厂商在晶圆制造中刻蚀PVDCVD等环节设备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

  再次,台积电背后又是美国资本,其创始人张忠谋还是美国籍。代工生产线的研发本身也是非常烧钱的,先进芯片生产失败是常有的事,台积电也怕巨额投资打水漂,所以重压之下,还是会听美国的。

  目前华为占台积电的所有订单当中约15%-20%左右,如果台积电最终因为不能给华为代工芯片的话对于台积电订单的损失不会超过15%,也就是说,台积电即使失去了华为的订单,对台积电的整体运作来说,其实影响并不大。

  华为,让美国都颤抖的一家中国公司!这些年,华为在5G技术和华为手机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现在华为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华为麒麟芯片一直是由台积电代工,所以,既然我们无法阻止台积电的行动,华为如何摆脱对台积电的依赖,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